人氣 180

他確診留後遺症 解隔離兩周後仍隱形缺氧「不要輕視」

#新冠肺炎 #疫情 #確診 #後遺症 #缺氧
聯合報記者柯毓庭、江婉儀/新北報導
 
一名曾在台灣留學的馬來西亞籍劉姓留學生,4月在馬來西亞染疫,到現在都因肺部留下後遺症需要戴著氧氣機、隨時監測是否缺氧,看到台灣疫情蔓延,他以自身經歷呼籲「不要輕忽確診!」
 
劉姓留學生三年前自銘傳大學傳播學院畢業回到馬來西亞,今年4月他染上新冠肺炎。劉姓劉學生說,原本在隔離中心裡都是以非常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因為這個病也沒有藥醫,醫生說你只能控制自己的想法,讓自己不要這麼緊張」,未料卻被部分民眾誤認為「確診也不會怎麼樣,隔離結束之後就沒事了」,直到他後來因肺部受損,到現在都必須使用氧氣機。
 
一名曾在台灣留學的馬來西亞籍留學生確診留後遺症,解隔離兩周後仍隱形缺氧,呼籲「不要輕視」。示意圖/取自photoAC
醫院因為救護車進出頻繁,警笛聲影響居住品質,經常被視為是嫌惡設施。示意圖/截自photoAC
 
「醫生說這個叫快樂缺氧」,劉姓留學生4月染疫後,原以為隔離10天後就康復了,沒想到他解隔離回家約莫兩週後,有天開始感覺「怎麼大口呼吸都吸不到空氣,像是溺斃」,趕緊就診才發現原因是肺部受損,要他必須24小時配戴氧氣機才能保持氧氣足夠。
 
劉姓留學生強調,症狀因人而異,後遺症也不同,「也可能是我小時候有氣喘,但很多人康復後一樣會這樣,因為這病毒太強了」,經過長達2個多月的治療,目前他的病情已有好轉,不用再24小時戴著氧氣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完全康復」。看到台灣及馬來西亞現在疫情蔓延,仍有些人不聽勸,到處出去玩、甚至出門仍不戴口罩,讓他覺得十分擔憂,才會說出自身經歷,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輕忽確診!」
 
衛福部立台北醫院感染科主任林武甫表示,講快樂缺氧有點誤導,應該叫做「隱形缺氧」或是「無症狀缺氧」,因為病人已經有缺氧的狀態,但自己沒有感覺,不會有很喘或是吸不到氣的感覺,但因已經缺氧,就會發生猝死或是突然昏倒的狀況。
 
林武甫說,建議真的出現呼吸道症狀或發燒等疑似症狀,就要去篩檢,也可以藉由血氧機等等相關裝置檢測,正常值要在95%以上,如果血氧值僅90%但沒有感到不舒服,就可能是隱形缺氧。
 
針對確診者是沒症狀或是輕症者.可能會送去集中檢疫所,不會去醫院就醫,更要去關注自己的狀況,建議每天必須要定期監測血氧濃度,即便沒有不舒服,還是要一天測量兩次觀察狀況,如果有相關疑似症狀或是有缺氧狀況,就要盡快通報衛生局相關衛生單位送至醫院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