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57

張明祥說故事 重現三重埔風華

#地方 #新北 #三重 #農業 #工業 #火車頭 #蘆洲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三重與台北市一水之隔,是1950年代台灣農業轉工業的火車頭之一,臨水又有台1線貫穿,揉布、鋼鐵和紡織業等紛在三重埔到蘆洲一帶發展,早期黑膠唱片也在此壓製,三重社大老師張明祥將帶著大家透過講故事方式,一起回味三重埔傳奇。

張明祥在三重社大待了6年,發現三重是很有意思的地方。他說,三重這個衛星城發展得早,農業轉型工業社會也最早發生在此,是早期男女北上打拚落腳處,幾乎早年全台黑膠唱片多在三重壓製。

但這些汙染工業也在1960到70年代,讓三重被稱「好髒、好亂、好好玩」區塊,隨著住在三重的「老三重人」外移,當他訪談三重在地人時,發現留下來的老一輩,對三重都有很深的感情。

張明祥說,早年髒亂的形象,已扭轉成「多元、多變、多傳奇」,再藉由老故事的挖掘,讓大家認識三重埔的風華。三重社大周六將安排有導覽活動,張明祥笑說,導覽其實就是講故事,這場講故事,將從天台廣場沿著正義南路走,一直到忠孝碼頭。

三重社大表示,導覽是平常社大學生上課的累積,當天會由3位同學導覽,並由張明祥在旁補充。三重社大希望每年都開發新路線,作為「在地文化銀行」。詳細報名資訊可上三重社大網站http://www.rivegauche.org.tw/index.php報名,或電(02) 2855-956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