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62

建築師陳邁 推動台灣建築革命

#寰宇 #陳邁 #台大醫院 #榮民總醫院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記者陳宛茜/台北─上海採訪

在建築界,陳邁不是明星般的建築師,代表作包括台大醫院、榮民總醫院、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他的人和作品一樣,低調、優雅、簡潔,對周圍的人和環境默默散發正面的力量。

知道得獎消息時,陳邁正在上海與女兒度假。請他談得獎心得,他談的不是自己,而是對台灣建築界的憂心:「和大陸相比,台灣建築師不能再有優越感,必須不斷努力,多給年輕建築師機會!」

陳邁一九三○年生於上海,高中畢業便隻身流亡來台,卅歲才如願轉入成大建築系。也許因求學過程波折多,一九七四年他和費宗澄創辦宗邁建築師事務所,便以提攜後進、「給年輕人機會」著稱。事務所目標不只是蓋房子、更是「儲訓設計規畫人才」。

評審稱許陳邁「長期帶領建築社群與社會互動」,陳邁自己也視創辦「建築改革社」為最重要的建築成就之一。擔任創社社長的他指出,台灣的建築師考試制度、採購法、及不符合時代潮流的建築教育,在在扼殺台灣的建築人才。因此,近年他推動建築革命,包括參與設計建築師考試題庫、推動鬆綁不合時宜的建築師認證等。

陳邁經常往返台北、上海兩地。他指出,台灣有許多優秀的年輕建築師,卻因市場太小,機會與薪水遠低於對岸同樣水準的建築師。

「台灣的國際競圖太多、給年輕建築師的機會太少!」他表示,台灣舉辦國際競圖是為了「與國際接軌」,但若機會都給了國際大師,如何培育自己的建築師?因此,每次他拿到國際競圖案,都會找來年輕、有潛力的建築師一起合作、傳承經驗,在業界傳為美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