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1

台灣十大地景票選 野柳奪冠

#地方 #雪霸國家公園 #雪山圈谷 #冰河 #台灣十大地景
好房News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農委會林務局日前公布「台灣十大地景」票選活動前十名依序如下,新北市的野柳、南投縣的玉山主峰、南投縣的日月潭、新北市的金瓜石、宜蘭縣的龜山島、高雄市的月世界泥岩惡地、台中市的雪山圈谷、花蓮線的清水斷崖、苗栗縣的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與新竹線的大、小霸尖山。
 
 
位於台中市雪霸國家公園內的高山冰河遺跡「雪山圈谷」,在農委會林務局舉辦的「台灣十大地景」票選活動中,擊敗知名的花蓮縣清水斷崖、屏東縣墾丁森林遊樂區等地景,排名第七。
 
市府農業局指出,座落於「雪霸國家公園」內、雪山主峰下的雪山圈谷是冰河遺留的「冰斗地形」,全長1,000多公尺,寬600公尺,谷底標高3,650公尺,斗口開向東北,傾入七家灣溪,日本博物學家鹿野忠雄於1930年代至雪山踏查時,確認雪山圈谷為冰河時期遺物,並且以此為主題發表論文,震驚當時日本學術圈。
 
台灣是個位處亞熱帶的高山島,約在1萬3,000年前的冰河時期,高山山頂堆積了厚厚的冰雪,終年不融,形成少見的「熱帶冰河」,約1萬1千年之後,全球氣候逐漸暖化,冰河雖然跟著消失,但在台灣第二高峰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附近留下不少「冰斗地形」。
 
農業局指出,雪山圈谷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冰斗地形」,也是難得一見座落於亞熱帶地區的冰河遺跡,為台臺灣高山曾存在冰河,留下最直接的證據。
 
若想一睹雪山圈谷的壯麗地景,現以「雪東線」為最便捷的登山路徑,由台中市和平區武陵農場進入雪山登山口,行經七卡山莊、哭坡、雪山東峰與三六九山莊後,即可抵達雪山圈谷,約需費時2至3日。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