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47

探討祕境 尋找傳說中的聖泉

#祕境 #聖泉 #大龜文王國 #獅子鄉 #地方

記者林和生/屏東報導

「愈難到達、愈吸引人!」因通訊軟體發達,以往鮮少人知悉的山林祕境,透過網路瘋傳,激起遊客積極探訪;屏東縣獅子鄉一處位於傳統領域的聖泉,有著大龜文王國歷史加持,總讓人趨之若鶩,但隨著幾次風災侵襲,導致水文改變,想找到傳說中的祕境,還需要一點運氣。

屏東縣獅子鄉祕境聖泉,有大龜文王國歷史加持,始終讓人趨之若鶩。(林和生攝)屏東縣獅子鄉祕境聖泉,有大龜文王國歷史加持,始終讓人趨之若鶩。(林和生攝)

編按:全台掀起一股祕境旅遊熱潮,有些野溪溫泉及瀑布,連地圖上都找不到,若沒有當地人指引,根本無法一窺祕境之美;在排除萬難抵達祕境時,遊客須對大自然抱持尊敬的態度,切勿破壞自然景觀。

愈難到達 愈吸引人

獅子鄉當地耆老指出,大龜文王國最早的文字紀錄約在400年前,遺址範圍在現今中央山脈南端,涵括屏東縣獅子鄉及台東縣達仁鄉,全盛時期部落多達4000多人,直到日據時代末期,遭日人強迫部落遷移,才導致王國瓦解,現在僅剩散落荒山的遺址,供後人憑弔當年盛事。

耆老加碼談到,以前荷蘭及清朝要攻打大龜文王國時,行經此地卻傳出瘧疾,據說死傷慘重,但僅原住民無事,傳說是當地人會涉水經過冒出溫泉的勝地,似乎是祖靈保佑才讓他們平安,而這聖泉排灣族話叫「馬拉咖拉亞」,意思為沸騰的水。

遺址附近的溫泉傳說,至古以來鮮少人曾親身體驗,約30年前,曾有放牧者到野溪洗腳,發現腳底一邊冷一邊熱,疑是溫泉地,直到數年前,他憑藉著模糊記憶找尋,果然在林務局第23號林班地再度發現溫泉蹤跡,消息傳出,令族人興奮不已。

風災侵襲 改變河道

獅子鄉長孔朝證實這樣的消息,但他也坦言,訊息一出掀起遊客找尋聖泉的慾望,前幾年還因此發生憾事;不過,後來發現歷經多次風災侵襲,似乎改變河道水文,原本被發現溫泉的地點,也消失不見。

孔朝說,雖然溫泉消失,但仍不減遊客探訪意願,每年還是有不少人前往旅遊,但野溪還是有其危險性,不鼓勵自行前往。

曾任休閒事業經營系主任的屏東大學學務長黃勝雄表示,祕境遊憩風潮一直存在,是近年來民眾透過網路不斷瘋傳,加速這風氣成長;但較不為人知的旅遊景點,通常都是山路崎嶇,或少有人為開發的痕跡,建議民眾前往旅遊時,事前的安全評估就顯得重要。

他強調,如要進行祕境旅行,還是要帶著對山林尊敬的態度,且有無痕山林概念,才不會因此對環境帶來負面效應;另外,祕境通常交通不易到達,不應為了方便前往而架設太多人造設施,恐怕對於當地生態會造成破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