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4

國內大型研究:使用安眠鎮靜藥 增加失智風險最高5倍

#人口老化 #安眠藥 #失智 #鎮定劑 #健康
聯合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隨人口老化,國內服用安眠鎮靜類藥品人數也增加,但長期使用可能對健康有負面影響。國立陽明大學與台灣大學近日發表一份分析超過26萬人的研究,發現使用這類藥物的長者,後續失智風險約是一般人的一點五到兩倍。併用多種藥物者失智風險更高,最高約達一般人的五倍,這個現象值得各界正視。
 
這項研究於上月刊登於國際神經醫學期刊「Neurotherapeutics」。數據顯示,國人服用安眠藥物成長最多的是65歲以上長者。研究團隊運用國內健保資料庫,找出2003年至2012年十年間,新使用苯二氮平類藥物(BZDs)與Z類鎮靜安眠藥(z-hypnotics)的65歲以上民眾資料,納入每季用藥28日以上的人做分析。後續觀察這群人罹患失智症的情形,但不包括血管性失智症。
 
國內服用安眠鎮靜類藥品人數隨人口老化增加,根據研究報告,長期使用可能增加失智風險,對健康有負面影響。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服用安眠鎮靜類藥品人數隨人口老化增加,根據研究報告,長期使用可能增加失智風險,對健康有負面影響。本報資料照片
 
經統計方法校正其他影響因子,結果顯示,使用短效(藥效小於20小時)BZD類藥物者的失智風險最高,是一般人的1.98倍,使用Z類藥物者的失智風險是常人的1.79倍,使用長效(藥效達20小時以上)BZD類藥物者的失智風險是常人的1.47倍。
 
此外,比起只用一種安眠鎮靜類藥物的人,併用多種藥物失智風險更高。其中,併用長效與短效藥物、併用長效與Z類藥物、併用短效與Z類藥物者,失智風險分別是常人的2.96倍、2.82倍與3.25倍。同時用三種藥物者,失智風險更高達常人的4.79倍。
 
國立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這份研究顯示這類藥物與失智風險呈正相關,然而,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仍不明。有一假說,藥物會抑制神經傳導物質GABA,進而降低β與γ分泌酶的活性,使認知功能下降,但動物實驗或臨床觀察卻又看不出抑制分泌酶對失智症的療效。另外,說不定失眠正是失智症早期的神經退化症狀、而非藥物造成。
 
這份研究看見,短效藥物帶來的失智風險較高。陳亮恭解釋,一個可能的原因是,醫界傾向為長者開立短效藥物與Z類藥物,因長者代謝藥物的時間較長,長效BZD藥物不易代謝、使人昏沉容易跌倒。研究中也顯示使用短效藥物患者的年齡略高、共病較多,可能因此有較高的失智比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