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29

降非自住房屋稅惹議 新竹人請願盼重審

#房屋 #自住 #房屋稅 #理財

記者莊旻靜/竹縣報導

新竹縣議會日前通過調降非自住之住家用房屋稅率至1.6%的法案,議員高偉凱、周江杰因此請辭,而不支持調降的民眾也參與連署,連署人逾7000位並提出人民請願,由議會受理,8日下午在新竹縣議會召開,會後將此次內容提交縣府、議會各議員參考,再看是否維持調降、或是重新提案。

新竹縣議會受理人民請願,8日下午針對非自住之住家用房屋稅率議題討論。(莊旻靜攝)新竹縣議會受理人民請願,8日下午針對非自住之住家用房屋稅率議題討論。(莊旻靜攝)

新竹縣議會在2015年通過《新竹縣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將非自住之住家用房屋稅率調整為持有2戶以下課徵2%、3戶以上2.5%,並在2016年實施,但新竹縣議會在今年5月4日通過修正草案,將非自住之住家用房屋稅率調降為1.6%,也引起不少反對調降者反彈。

逾7000人連署抗議

有請願人指出,竹北市的房價節節高升,且調升非自住之住家用房屋稅「沒什麼副作用」,也應拉大自住與非自住的稅率,不應讓房屋成為投資客炒作、投資的項目,而應讓年輕人也買得起房子。

不過縣府則表示,「房屋稅不必然影響房價」,即使調降至1.6%,也比其他16縣市略高,在6都外,只有宜蘭、連江及新竹縣高於1.5%,而新竹縣政府近年調高房屋基準單價,與稅基相乘,建商持有房屋成本變高,也憂心不動產市場因此受到波及,進而影響到全體市場。

縣府也指出,基於府方立場,希望「稅收愈多愈好」,但也因才剛降低,建議等到下次2019年不動產評議委員會召開時提出,會更合宜。

縣府建議2019年再調整

也有請願人質疑,「是否不忍建商持有成本提高?」但縣府則回應,不希望不動產市場因此崩潰。縣府也指,台北市亦有針對「非囤房建商」另提出的非自住之住家用房屋稅率一律1.5%的條例,這也須經議會同意。

8日人民請願會議主席由羅吉祥主持,縣議員高偉凱、周江杰出席,最後決議指出,將把此次請願內容提交縣府、議會各議員參考,再看是否維持調降、或是重新提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