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5

國寶見客要再等大故宮計畫 進二階環評

#政策 #大故宮計畫 #環保署 #環評 #國立故宮博物院

記者侯俐安、周美惠/台北報導

爭議多時的「大故宮計畫」昨天在環保署環評初審,歷經兩小時討論,環評委員認為全案對交通衝擊、邊坡土石、排水滯洪仍有疑慮,建議進入第二階段審查,增加民眾參與。不過對於原訂二○二一年完工的目標,可能因此延後。

「大故宮計畫」被認定對交通衝擊、邊坡土石、排水滯洪仍有疑,因此將進入第二段審查。(擷取自文化部

國立故宮博物院祕書室主任王士聖指出,全世界都在擴建博物館,要展現國際級的氣勢,大故宮計畫勢在必行,「進二階」不一定是壞事,將會加緊腳步與居民溝通,並提出交通、環境衝擊對策,台灣的文化觀光發展不能等。

隨著陸客開放,故宮參觀人次從二○○八年二二四萬人,達到去年四三六萬人,今年預估會超過四五○萬人。王士聖說,故宮設備、空間已明顯不足,七十萬件展品與日俱增,卻只能呈現三千件,擴建有急迫與必要性。

大故宮計畫位於台北士林外雙溪,預計花六到八年時間,耗資二二○億元經費,以至善路畫分為「故宮院區」(十五點八公頃)與「故宮藝文園區」(四點八公頃)。估計產生六十七萬立方公尺土方,將分兩階段運往北投科技園區、台北港。

不過,位在「故宮院區」的新館,除設計地上四層樓入口意向,將比照法國羅浮宮,「向下開挖」三層樓當展覽廳,過去幾次公聽會引發居民抗議;環評委員昨天更不解「為何地面上只做意向設計,卻把國寶放在較危險的地下展覽?」

環評委員昨天也質疑,「報告文字很漂亮,卻看不懂在寫什麼。」交通方面,環委認為,捷運環狀線尚未定案,將來上下班期間,自強隧道、中山北路將陷入八年的交通黑暗期,陽明山花季更難以想像,故宮對交通的評估恐怕太過樂觀。

環評主席最後決議進入第二階段審查,釐清土石流、淹水及建築等五點問題,增辦民眾說明會並「以民眾聽得懂的方式上網說明」,全案送環評大會認定。

對於外界擔憂大故宮計畫將因此延宕,故宮昨晚表示,大故宮計畫並未設定在明年動工,故宮後續將配合辦理分送環境影響說明書至各機關,舉行公開說明會等作業,並將針對環委要求的補充資料一一補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