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3

有禽況?雙北屠宰場雞隻急凍

記者楊騰凱、張潼/台北報導

禽流感風波再起?農委會防檢局昨表示,台北市及新北市各一屠宰場發現有雞隻外觀出現潮紅出血(見圖,防檢局提供)情形,疑似感染禽流感,已緊急凍存台北市的304件屠體及新北市的27件屠體,來源雞場現也都採移動管制,並採樣送驗釐清有無感染,結果預計2到3日出爐。

有禽況?雙北屠宰場雞隻急凍(圖/好房資料中心)活禽宰殺(圖/好房資料中心)

採樣送驗 2至3日釐清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指出,前日夜間與昨日凌晨分別接獲台北市及新北市各一處屠宰場的獸醫師通報,在執行屠宰衛生檢查過程中,發現有雞隻屠體外觀有明顯潮紅出血,屬禽流感病徵,已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至現場採樣,並送往家衛所檢驗,預計要花2天的時間確診是否感染禽流感,至於詳細禽流感分型為何,則須多花1天檢驗,2場共凍存331件屠體,未流入市面,若確診將全數銷毀。

雞隻來源 共有9處雞場施泰華表示,該屠宰場的屠宰線將停止運作24小時,並進行場區擴大消毒工作,本批屠體雞隻的可能來源包括苗栗、雲林、嘉義、高雄及屏東,總共9處養雞場,經調查確認有2場是空場為飼養,另7場已由當地動物防疫機關執行移動管制,也同樣採樣送驗。

獸醫把關 防堵流市面根據防檢局統計,去年5月也有1場養禽場感染禽流感,6月則有2場,8月也有1場,可見就算時節已邁入5月,早已過冬季禽流感好發期,防疫仍不能掉以輕心。

防檢局表示,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雖已於5日撤除,目前禽流感雖回歸正常防疫機制運作,但各項防疫預警、監測及處置措施仍未有鬆懈,本次屠宰場雞隻異常屠體,即經由獸醫師在屠宰衛生檢驗過程發現,第1時間立即將可疑的同批屠體凍存,防堵流入市面,也啟動來源場的回溯機制找出可疑案例。

回溯機制 找可疑案例台北市動保處指出,6日晚間及7日凌晨接獲通報,疑出現禽流感案例,分別來自高雄市彌陀區、苗栗縣通霄鎮、屏東縣竹田鄉及雲林縣元長鄉,共5隻紅羽公雞在屠宰時發現出症狀。

防檢局基隆分局與動保處獲報後前往採樣送檢,動保處表示,這次發現5隻異常雞隻,來自不同禽場,比率約為千分之1仍被檢出,代表疫情防堵機制發揮作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