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65

大肚山火燒山3天2起 專家促闢防火帶、復育森林

#地方 #台中 #大肚山 #火燒山 #森林大火 #復育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大肚山,每逢秋冬季常發生火燒山,本月8日起已連續兩起,火勢延燒2天才撲滅;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蔡智豪說,在大肚山蔓生的大黍草入秋後乾枯,一旦起火很容易蔓延,建議開闢防火帶、復育森林,降低火燒山的機率。

中市消防局表示,大肚山麓連日大火,8日清水鰲峰山失火,起火處有菸蒂殘跡,初步調查無法排除菸蒂引燃的可能性;10日龍井國道185公里右側邊坡火警,初勘起火處也發現板模燒毀痕跡,同樣無法排除燃燒廢棄物引燃可能,確切原因仍調查中。

大肚山火燒山最近3天2起,蔓延數公頃;學者建議開闢防火帶、復育森林阻絕火勢。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大肚山火燒山最近3天2起,蔓延數公頃;學者建議開闢防火帶、復育森林阻絕火勢。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依消防局統計,104至108年間,大肚山火勢較大的火警共10件,清水、龍井、沙鹿、大肚、南屯等地都有發生;延燒時間最久是龍井國道邊坡大火,共花17小時才控制住,燃燒面積約10公頃;去年1月望高寮火警案,延燒面積更廣達12公頃。

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副研究員邱清安說,大肚山的乾枯大黍草,一旦起火燃燒很容易蔓延,周邊墓地多,容易因人為因素起火,除了加強宣導,應考慮復育森林,減少火燒山可能性。

台灣山林復育協會表示,大黍草是耐旱植物,入秋後乾枯,隔年春天下雨又重新生長,目前是大肚山的強勢植被;大肚山秋冬易有火警,除了人為因素如亂丟菸蒂、燃燒廢棄物等造成,周邊墓地多,焚燒野草或燒金紙都可能釀火警。

大肚山麓從北到南有很多墓園,蔡智豪建議可沿墓地開闢防火帶,寬度約10至20公尺,大黍草需強烈日照,若能清除地表大黍草,改種先驅植物構樹,可耐乾旱、幾乎不必澆水,超過2年就能持續生長。

蔡智豪說,構樹長出樹蔭後,大黍草就難生長,防火帶可自然演替成森林;構樹屬常綠植物,入秋後也不會乾枯,可有效阻絕火勢蔓延;不過大肚山牽涉多個管理單位,打造防火帶有賴跨單位協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