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5

吳郭魚湖泊病毒延燒 桃園7魚場中鏢

#吳郭魚 #湖泊病毒病 #養殖業 #地方

楊騰凱/台北報導

致死率高達7成的吳郭魚湖泊病毒病疫情不斷,農委會表示,昨日新增1養魚場中鏢,累積已有7場感染,現已公告禁止染病國的魚苗進口,其他地區的魚苗進口也須經檢驗,未染病才能放行,目前仍有30個養魚場待檢,預計2周內完成採驗,以釐清病毒來源。

染病吳郭魚外觀可見眼球凸出及體表出血,消費者可避免選購此類特徵的吳郭魚(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先前桃園市第一場養魚場驗出「湖泊病毒病」時,農委會便針對周遭3公里內的養殖場開始採檢,累積已有7例驗出陽性反應,其中有2場已爆發大規模死亡,為釐清病源,也到全台共11場吳郭魚魚苗繁殖場採檢,但魚苗場並未驗出病毒。

林聰賢表示,此次桃園爆發疫情的養魚場多是在灌溉埤塘內養殖,埤塘主要功能是農業灌溉,依法雖不能養殖漁業,但能合理自然放養,並有權採捕。他坦承,過去對於埤塘放養管理上確實不周全,以致出現養殖般的規模,後續會明確訂出自然放養的標準,並輔導桃園當地埤塘養殖符合此規範。

林聰賢指出,至於驗出陽性反應的養魚場,農委會都已公告禁止其場內魚隻移動,因此場內絕對不會撈出來販售,以確保消費者買到的吳郭魚沒受到病毒影響,更不會運到別的場繼續養殖,再加上魚隻染病時外觀明顯異常,例如表皮會出血,魚眼凹陷等,因此消費者選購時,肉眼就可判斷,以避免購得異常魚隻。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補充,現已公告禁止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埃及、以色列和泰國、中國大陸等疫區的吳郭魚苗進口,其他地區魚苗也須接受檢驗,證明沒有染病才可放行。第一個案例發生時,先針對周遭3公里內共23場養魚場進行檢驗,其中有7場感染,但未釐清病毒來源,現已將檢驗範圍擴大到5公里,額外增加30個養魚場待驗,預計2周內可完成採檢。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長陳君如表示,台灣驗出的湖泊病毒和以色列的病毒有93%相近,和泰國則是96%相近,研判病毒已經進入台灣一段時間了,進而出現差異化,由於吳郭魚養殖一到換季也會出現異常死亡,可能因此未察覺,讓病毒留存,不過目前尚無法判斷病毒進入台灣多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