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

外資逃殺 4個月提款2,500億

#多空 #台股 #外資

工商時報 記者簡威瑟、陳昱光/台北報導

義大利政局動盪、中美貿易戰風雲再起,在雙利空夾擊下,外資5月偏空大砍台股,至昨(30)日賣超金額達250億元,從2月迄今累計賣超2,518.88億元,權值股大失血。不過放眼下半年,外資研究部主管指出,將回檔視為電子旺季族群與績優股的進場點。

■中美貿易戰、義脫歐疑慮

美國宣布對500億元中國產品課徵關稅,外資對「川普恐怕來個回馬槍」擔憂成真,也被國際資金奉為5月操作圭臬,加上義大利由反歐派主政,再現脫歐疑慮,加快外資匯出速度,呈現股匯期三殺局面。

外資近5月台股進出狀況。圖/中時電子報外資近5月台股進出狀況。圖/中時電子報

雖然台股憑藉後520行情、內資撐場,拉抬指數上漲,經昨日大跌後,本月漲幅仍有1.5%,惟外資站在宏觀角度,對中美貿易戰的擔憂並未消退,毫無捧場意願,單月迄今賣超250億元,累計今年2月至昨日為止,已賣超2,518.88億元,若合計1月買超755.2億元,今年迄今外資仍減碼1,763.68億元。

觀察昨日外資減碼重心鎖定金融股,前10大賣超個股就有7檔入列,包括新光金、兆豐金、中信金等,皆被外資大砍超過2萬張以上,台積電也遭外資連5日減碼,且賣超張數有擴大跡象,壓抑台股走勢。

■專家:內資人氣還在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資金跟著美股在走,義大利及貿易戰問題不容易快速化解,權值股明顯有壓,且台積電弱勢回檔,使得市場開始擔憂是否半導體景氣不如預期,惟目前內資人氣還在,昨還有30檔中小型股漲停,「是目前盤勢少數正向因子」。

事實上,外資5月賣股走人會如此劇烈,最主要原因就是中美貿易戰。包括瑞銀、摩根士丹利證券、凱基投顧等,均不諱言貿易戰紛擾影響國際資金信心。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程世維指出,中美貿易戰短期內缺乏立竿見影的解決方案,資金不斷外流,勢必會壓抑台股評價,並加大市場波動度。

不過,台股也非全無好消息,近期除有匯豐、花旗環球證券接連舉辦論壇,邀請國際客戶來台,吸引國際資金目光。隨後除權息旺季、電子旺季要接連來臨。因此,外資法人也在商討何時是較合適進場時機,目前初步共識,先以遭大盤拖累的績優股與喜迎旺季電子股,作為承接首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