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17

生病了? 公館鄉310歲老茄苳 春天沒發芽

#地方 #茄苳樹 #老樹 #苗栗觀光

記者范榮達/公館報導

公館鄉北河村310歲茄苳樹生病,地方人士發現春天來了,老樹卻沒有發出新芽,擔心茄苳的健康,縣府農業處生態保育科人員初步研判可能是老樹年前才修剪,還在恢復期,暫時先觀察,如果沒有好轉,再尋求專家協助。

北河村老茄苳樹是縣府列管珍貴樹木,去年底發現大片枝葉枯黃,縣府農曆年前修剪枝葉,北河村長劉永錦及愛樹人士彭鈺明等人發現原本春天應該發新芽,但老茄苳卻了無生氣,彭鈺明懷疑沒有「對症下藥」,他認為應是茄苳樹地基過於潮溼造成,必須清土整理樹根,讓老樹恢復元氣。

劉永錦也為老樹憂心,他表示,或許時節還沒有到,如果三、四月再不發新芽,老樹健康岌岌可危。

生態保育科長劉猷士指出,林業試所檢驗沒有查出特別病菌,研判可能是年邁影響樹勢,地方人士反對大規模修剪,以免造成老樹的負擔,加上年前才修剪,老樹還在恢復期,以致發新芽狀況比較不理想,縣府將持續觀察。

另外,縣府發現有植物根癌之稱的褐根病最近在校園蔓延,包括公館鄉南河國小、福基國小,及苗栗農工等學校都有整根樹枯死的現象,農業處向林務局爭取補助防治褐根病,計畫核定後將盡速挖除病株焚毀,並進行土壤燻蒸消毒等工程,避免褐根病疫情擴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