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印尼移工不來憂缺工加劇 漁會理事長喊話:延長工作年限

#印尼移工 #缺工 #防疫 #疫情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
 
印尼疫情嚴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即日起限制印尼移工來台,仰賴移工人力的漁業界,憂心缺工狀況會「雪上加霜」,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滿臉無奈,認為缺工問題難解,喊話中央盼提配套,讓滿12年移工可專案續留台灣至疫情結束。
 
蘇澳區漁會所處的南方澳漁港,是台灣漁獲捕撈重鎮,船員多以外籍移工為主,又以印尼籍占最多數,人數約千人上下。
 
仰賴外籍移工的漁業界,認為缺工問題在疫情未見降溫的當下「無解」。記者張議晨/攝影
仰賴外籍移工的漁業界,認為缺工問題在疫情未見降溫的當下「無解」。記者張議晨/攝影
 
但最近1個月,台灣境外移入的確診病例增加,其中光印尼籍移工就有77人,指揮中心昨緊急宣布限制移工來台,地方憂心人力缺口將擴大,衝擊漁業工作。
 
蔡源龍指出,從新冠肺炎爆發以來,漁業一直出現「缺工」問題,勞工引進不易,需要經重重篩檢才能來台,許多公司不願承擔風險,取消仲介外籍移工入境,使得缺工問題一直存在。
 
缺工問題多嚴重?蔡源龍舉例,他自己人力公司,今年回母國過節者,有約80人沒辦法重新入境,占旗下移工總數約5分之1,而成功引進移工數僅6人,均為菲律賓籍,可見勞動力缺口不小。
 
移工引進不易,漁船作業受阻,部分漁船改以人力「借調」方式,不出海的漁船轉介漁工至工作漁船,才維持正常運作。
 
蔡源龍說,今限制印尼移工來台,未來假使開放,還要排隊等候檢疫,預料缺工問題會「雪上加霜」,且這個問題完全「無解」;目前法規限制工作滿12年移工就必須離台,建議政府延長工作時間限制,至少先讓產業度過疫情期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