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22

孩童小心!烈日烤遊具 暗藏嬉戲風險

#高溫 #遊樂器材 #公園 #溜滑梯 #沙坑 #地方

聯合報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近來氣溫居高不下,公園、校園部分遊具吸熱高溫,傳出學童被遊具燙傷脫皮、起泡。本報記者實地量測,公園遊具和橡膠地墊普遍沒有遮蔭,中午前後的溫度介於攝氏四十至六十二度,民意代表形容發燙的遊具猶如「人肉烤盤」,呼籲建立預警及處理SOP。

天氣炎熱,校園、公園遊具曝曬飆高溫,台中的小學校護說,不少學生愛玩、不怕曬,把握下課時間玩;近一個月來不少學生被遊具燙到,手掌、大腿紅腫居多,傷勢不嚴重,沖水降溫就好。另有小學校護說,日前有兩名學生下課拉單槓,回教室才感覺雙手疼痛,發現手掌紅腫、脫皮、起水泡,已傷及表皮與部分真皮層,屬二級燒燙傷,估計要兩周才復元。

北台灣最長的新竹青青草溜滑梯,月底前將設防燙傷警語提醒使用者

烤盤溜滑梯 千萬別赤腳玩!

台中市南屯區豐樂公園二年前有名兩歲女童鞋子掉了,赤腳踩上遊具的鐵板準備溜滑梯時,頓時號啕大哭,家長發現女童腳底板紅腫、起水泡,趕緊送醫。當時在場的親子共學團中區領隊呂淑慧說,女童只踩上去幾秒鐘,腳掌就紅腫一片,烈日下的遊具變成傷害孩子的危險因子。

這座燙人的溜滑梯已被拆除,目前正整修改設磨石子溜滑梯、沙坑等遊具,但醫師說,沒遮蔭的磨石子溜滑梯也暗藏「烤人肉」風險,家長千萬別讓孩子穿短褲及赤腳玩這類「加溫」遊具。

沙坑近50℃ 小腳怎受得了?

新竹市青青草原有北台灣最長的戶外磨石子溜滑梯,市議員賀玉燕說,去年曾目睹女童溜下後,因太燙痛哭失聲。議員張祖琰也說,實際量測被烈日曬過的滑梯都在四十度以上,高溫加上高速摩擦,去年常聽到兒童皮膚被燙傷,宛如「人肉烤盤」,今年要特別注意。但新竹市府表示,一月至今尚未接獲通報。

記者帶著紅外線非接觸式溫度計,測量台中幾座公園遊具溫度;前天中午氣溫攝氏卅四度,福星公園磨石子溜滑梯表面溫度四十三度,沙坑四十七點二度;一旁的鐵製攀爬架四十五點四度,有公園的塑鋼溜滑梯達四十五點八度。中市府附近的惠中公園,遮蔭的地墊卅八點六度,直接曝曬的地墊則飆到六十二度,家長看了嚇一跳,擔心小朋友赤腳踩上去被燙傷。

太陽最毒時 禁止學生接觸…

三歲男童「小睿」在上午十一時來玩,母親說,孩子跑來跑去沒感覺,但赤腳站在沙坑幾秒鐘就喊「好燙」,溫度確實太高。

台南市新南國小校長劉明道說,避免孩童被燙傷,五至十月規定學生上午十時到下午三時前不要使用這些器材。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接獲遊具燙傷孩童件數有逐年增加趨勢,政府要正視並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