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05

日本腦炎創6年新高 40歲民眾進鴿舍、稻田要小心

#日本腦炎 #病例 #蚊子 #疾管署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溫度不斷飆升,以病媒蚊為感染途徑的日本腦炎疫情也跟著升高,今年國內日本腦炎病例數創6年新高,上週又新增4例確定病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國內40歲左右的民眾體內抗體偏低,如需在鴿舍、豬舍、水稻田等環境附近活動,應自費接種疫苗。

羅一鈞表示,新增4例個案發病日介於6月27日至7月6日、年齡介於37至52歲,分別來自宜蘭縣、桃園市、雲林縣、花蓮縣,都沒有疫苗接種紀錄。除桃園個案因意識不清尚無法詢問確切活動史,其他3名個案住家或工作地附近均有豬舍、鴿舍、水稻田或溝渠等高風險環境,目前個案皆於加護病房治療,同住家人及接觸者皆無不適症狀。

預防日本腦炎應避免在黃昏與黎明時分,於病媒蚊孳生地點活動;若無法避免,記得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塗抹防蚊藥劑。(圖/疾管署提供)

日本腦炎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5月至10月,病例高峰通常出現在6、7月,羅一鈞表示,今年日本腦炎疫情明顯增加,已累積26例,創6年新高。分別為高雄市8例、嘉義縣及台南市各3例、彰化縣及南投縣各2例、新北市、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雲林縣、屏東縣、花蓮縣各1例,個案住家或工作地附近多有病媒蚊孳生高風險環境。

羅一鈞提醒,千萬不要以為日本腦炎是兒童專屬疾病,自1968年將日本腦炎疫苗納入常規接種後,幼兒發病率已大幅降低,但近年發生個案多是40歲以上成人,民眾如需在豬舍、鴿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或自覺有感染之虞者,建議可前往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自費接種。

另外,羅一鈞也呼籲,今年截至目前全國常規日本腦炎疫苗基礎劑接種完成率為94.95%,仍有約1萬名幼兒待接種,提醒民眾應儘速帶家中滿15個月以上且未完成疫苗接種之嬰幼兒,至當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完成接種,以避免因感染日本腦炎衍生嚴重後遺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