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55

新北里鄰條例過關 林口2里將分割

#林口人口 #政策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張睿廷/綜合報導
 
新北市近年部分地區人口成長快速,新北市府提出「里鄰編組調整自治條例」,昨日在議會三讀通過,民政局未來將參酌地方反應進行初評,在有急迫調整的里召開地方說明會,目前將鎖定林口湖南、南勢2個超級大里優先調整。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若要重新編組或調整各里,依法應於每屆里長任期屆滿1年前公告,依目前進度來看,要影響明年選舉的機率很低。
 
新北市議員蔡淑君表示,樂觀其成見到此案通過,林口湖南、南勢里人口都已接近2萬8千人,且還在持續增加,里長相當辛苦。不過,要將這樣的大里分割成4個里需要按部就班,預測未來人口都是需要考量的,希望市府能夠精準規畫,就算趕不上明年選舉也沒關係,她自己也會多協助里長來做里民服務。
 
新北市府將優先推動林口湖南、南勢里分割作業,期盼緩解里長壓力。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新北市府將優先推動林口湖南、南勢里分割作業,期盼緩解里長壓力。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新北市多年來有許多地區因人口移出、移入,出現不平衡的情形,像是林口湖南、南勢里的人口都已突破2萬人,導致里長負擔過重,這樣的問題逐漸浮現在各個地區。新北市府10年前開始推動「里鄰編組調整自治條例」,但因為地方聲音多加上選舉利益,導致此案延宕數年,直到昨日才終於通過三讀。
 
柯慶忠指出,里鄰調整會依據各個地區人口密度來畫分3個級距,分別是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5萬人以上的「高度密集地區」、每平方公里1萬人以上未達5萬人的「人口密集區」、每平方公里未達1萬人的「人口分散地區」。
 
柯慶忠表示,高度密集地區分割時會以1400戶至4500戶為一里、人口密集區則以700戶到2500戶為一里,人口分散地區則以100戶至2000戶。
 
至於外界關心是否會影響到明年選舉?柯慶忠指出,依法應於每屆里長任期屆滿1年前公告,但分割過程須與地方達成共識,並經過議會同意,應趕不上明年選舉,但市府會盡快展開林口區湖南、南勢還有三峽龍學、樹林南園、淡水崁頂等大里分割作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