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原油負價格交易出紕漏 12家期貨商 遭罰516萬

#地方 #原油 #負價格 #開罰 #交易 #期貨商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國際原油價格今年4月出現史上首度負價值,國內12家期貨商因此慘被金管會開罰。金管會1日宣布,經調查發現,12家期貨商因原油負價格出現交易流程的四大疏失,及未即時公告、主機無法接受負價格下單、無法計算國外期貨帳戶損益、未辦理高風險帳戶通知及執行代沖銷作業,共開罰516萬元。
 
金管會表示,是依情節輕重及處理投資人申訴態度,對元大期、凱基期、日盛期、統一期、華南期、大昌期、兆豐期及永豐期各開罰48萬元;對康和期、群益期、國泰期各開罰36萬元,對富邦期則開罰24萬元。
 
負油價慘賠案開罰一覽。圖/中時記者魏喬怡製表
負油價慘賠案開罰一覽
 
這次事件共造成1.44億元的期貨投資爭議款,共有120戶投資人提出申訴,目前有16戶完成和解。
 
金管會指出,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CME)西德州原油期貨及小型輕原油期貨5月份契約,在美國時間4月20日(台灣時間4月21日)出現負值交易,當日小型輕原油期貨最終結算價格為負37.63美元。
 
台灣交易人透過期貨商複委託管道從事CME的契約交易,因為首次的負價格造成無法下單或處理,產生損失及衍生糾紛,金管會針對期貨商的內部控制及內部稽核作業進行查核,調查後發現12家期貨商共有四大缺失。
 
一是期貨商未即時公告CME原油類期貨商品得以負值交易;二是期貨商交易主機未能接受負值下單;三是期貨商交易主機在負值下,無法正確計算客戶國外期貨帳戶損益及權益數;四是未辦理高風險帳戶通知,及未執行代沖銷作業。
 
金管會表示,當天有期貨商仍是有通知投資人可進行負值下單,但時間「略晚」,所以還是被罰;另外有些是無法用電腦下單處理負值,但仍是可以用人工方式下單,有些期貨商的電腦系統下單後,無法正確計算客戶的海外帳戶損益。
 
CME及洲際歐洲期貨交易所(ICE)今年4月已公告,油期貨等契約未來可用負值交易,金管會也要求期貨公會輔導期貨商,在交易主機增加負值交易及結算功能,期貨商已在今年8月底調整完成,即現在都可用負值交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