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

自住兼投資!專家教戰3大撇步 買房坐等增值

#理財 #投資 #買房
東森新聞
 
天下沒有憑空掉下來的好宅,想買便宜又理想的房子,多看、多想、多比較是秘訣。很多人只是嘴巴說很想買房子,但卻懶得東奔西跑看房子,甚至也不想跟仲介打交道,這樣是不可能買到「會賺錢」的房子。
 
【祕訣1】選屋最管用的三招:多看,多看,還是多看!
 
多看屋,累積經驗才知道哪種屋適合自己
 
很多新手買家對看屋充滿恐懼感,我想告訴大家,看屋就像談戀愛,多嘗試幾次,有經驗就不怕了,而且成功的機率將大幅度提升。根據我所了解,沒經驗的看屋者在看過5到10間物件後,會開始建立概念;看過10間以上後,會開始產生直覺,逐漸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房子。
 
專家建議,民眾要多看房、多比較,才容易掌握真正偏好。(示意圖/pixabay)
 
 
所謂多看,除了多上網關心成交行情、瀏覽出售情報之外,去喜歡的社區請教管理員也是一招,可以打聽到有沒有人打算出售房子。如果認識不錯的房仲業者,請讓他知道你想買屋的誠意,讓他相信你是「準買方」,有時對方會把不錯且還未上網公告的物件,直接Pass給你。
 
如果透過房仲業者看屋,記得要求看相關書面資料,包括房屋的狀況都應記錄在上頭,例如是否為凶宅(指屋內發生過非自然身故,如他殺或輕生)、是否為海砂屋、輻射屋等,房仲業者都有義務告知並詳加記錄,絕不可隱瞞。
 
【祕訣2】從增值角度考量,有話題與機能才有優勢
 
有人喜歡住在繁華的市中心,有人喜歡住在幽靜的鄉間,這本是個人好惡,無所謂對錯。但若從投資的角度來看,有話題和機能的房子增值速度遠比郊區快,若想藉由購屋投資兼儲蓄,建議優先考慮機能性,其增值率往往比較理想。
 
買在郊區或鄉間想增值,要評估有無重大建設郊區的房價多半較穩定,飆漲主要得仰賴重大建設,例如高鐵設站、公共建設等,可能促使當地房價上揚,吸引部分投資客進駐。然而會飆漲就會暴跌,這是不變的定律。整體而言,如果該地區既無生活機能,又少有就業機會,在缺乏基本面支撐的情況下,炒作拉抬的價格終將下跌。
 
三十多年前,台北市和高雄市的房價差距不大,但無論政治重心、經濟活動、教育資源、工作機會等,台北市都勝過高雄市,自然不難想見,北高房價在現今已有不小的差異,若拿其他縣市相比和台北市相比,差距會更大。
 
機能性往往牽動著房屋增值空間。(示意圖/pixabay)
 
【祕訣3】如果想買郊區 須注意交通替代性
 
台北市中心的房價對受薪階級而言,是高不可攀的夢想,因此,往郊區和鄰近縣市購屋是年輕人首購的趨勢,也是想買便宜好宅的常見做法。
 
環境和交通,只能從中擇一
 
這一兩年裡,升格的城市不少,造就許多話題,房地產價格也因此被帶動。平心而論,升格究竟會不會讓都市發展變快、居住環境變好、房價維持不墜⋯⋯,其實仍是未知之數,不宜過度迷信。郊區的居住環境未必不好,但考慮到距離工作圈較遠的現實面,通勤的方便性已成為評估時的首要選項。一旦不方便騎車,或是發生捷運、火車停駛時,有沒有可替代的交通方案?總不能火車停擺就請假不上班吧!?當你能想到的替代方案愈多、愈靈活,房子住起來愈安心,增值空間也愈大。
 
●輕生不能解決問題!東森新聞關心您
生命誠可貴,輕生不能解決問題
退一步想,可為生命找到出路!
珍愛生命,請撥打1925自殺防治安心專線
輕生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張老師專線:1980
 
---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作者介紹
徐佳馨【最受信賴的房產專家】
學傳播卻因緣際會來到房產業,靠著自修、上課與不斷累積的經驗值,從一平方米等於幾坪都不知道的菜鳥,到熟知房地產和政策、經濟面息息相關的脈動,與買賣當中牽涉的複雜法規。
現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暨發言人,先探、聯合報、YAHOO房地產、Upaper捷運報專欄作家,東森…等各大媒體房產節目常客。
 
(封面示意圖/pixabay)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