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3

教授老化又攬才難 台大:台高教恐淪第三世界國家水平

#教育部 #大專 #教師 #年齡 #台大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教育部最新統計,106學年大專校院專任教師年齡大多集中50至54歲,導致年齡超過50歲者占全體教師的比率高達5成4,較90學年增加36.1個百分點,年齡分布結構趨向老化。台大疾呼,面對優秀教授聘任與留才困難.政府若再不支持頂大,台灣高教恐沈淪為第三世界國家水平。

我國大專校院專任教師趨向高齡化,教育部分析主因是師資員額成長停滯,原有教師年齡日漸增長,補進年輕教師人數有限所致。

台大校門。聯合

台大校門。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統計,90學年大專校院專任教師年齡大多集中在35至39歲,95學年集中度遞移40至44歲,100學年再位移至45至49歲,106學年續後移至50至54歲。

因為補進年輕教師人數有限,大專教師年齡層以中老年居多,106學年逾55歲占31.1%,比十年前(97學年)增加15.7個百分點;50歲以上更高達54.4%,比十年前(97學年)大增23.6個百分點。助理教授年齡在35歲以上者,高達1萬2千多人,占了整體助理教授的9成5。

這也意味,國內大學在未來10年、15年出現退休潮。106學年大學專校院專任教師數4.7萬人,而目前大學教師申請退休年齡是65歲,也就是10年內將有1萬4千多名、15年內有2萬5千多名教師退休。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國立大學受到少子化的衝擊較小,因此若有老師退休、離職後,補年輕老師的情況還算正常。私立大學對於聘新教師會「愈趨保守」,因為學生招得不多,若以現有教師就能滿足生師比,就不會聘那麼多新教師。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表示,台大與頂大在教授聘任上都非常嚴格,除博士學位之必要資格外,一定要展現優異研究成果及潛能,很多領域候選人也必然經歷博士後研究,所以台大就任教職年齡大多超過37歲,因此年齡在50歲以上的教授自然超過50%。近年來這問題受到低薪與年金改革影響更加嚴峻,多個領域薪資不到國外相當條件大學教職的五分之一,年改已造成未來台大65歲退休教授月退休金低於中小學55歲退休教師(假設25歲就職),意味教授念博士學位與從事博士後研究的努力全部付諸流水。

郭大維指出,年改已經重創頂大,造成台灣大學在教授聘任上有非常大的困難,留才更加困難,特別是要留下資深的優秀教授,變得很有挑戰。此外,高教深耕計畫的經費大量減少,忽略了對於頂大學生訓練的思考。

「希望國家在高教要有整體大戰略的想法。」郭大維說,近年來政府對於頂大支持下降,面對全世界一流大學的進步與資源投入,「有可能未來台灣再也沒有任何一所一流大學」,將更加造成大量優秀學生外流,優秀教授聘任與留才困難.長久以後,國家將不再有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