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8

最高所得拿走36% 半數獲配逾百萬元

#政策 #財政部 #股利

工商時報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發布最新股利統計,105年個人股利所得總額共7,048億元,計有527萬人獲配股利。不過,股利所得分配呈現極端情況,適用40%以上所得稅率的高所得者,獲配股利100萬元以上比例占近5成。整體而言,個人股利所得有效稅率多在15%左右。

105年總計有358萬戶申報股利所得,占全體總納稅戶56%,較高稅率組有申報股利者占逾9成,未達課稅起徵點及稅率5%者亦近5成。

105年股利所得之戶數占比分布。圖/中時電子報

按課稅級距觀察,最高稅率組戶數僅4.4萬戶,占總繳稅戶數1.2%,擁有2,509億元個人股利所得,占整體36.4%,平均每戶申報576萬元;未達起徵點組戶數111萬戶,占比約三分之一,持有7.6%個人股利所得,平均每戶申報4.7萬元。

統計也顯示,近年我國全體產業股利規模約在1.7至2.3兆元間,105年達2.3兆元,已連續三年跨越2兆元。整體股利約四分之三由本國人獲得,其中法人占4成餘,自然人約3成,另四分之一分配予外國法人。

對於高所得者獲配高股利,財部官員認為,所得的基礎本身就是決定高稅率的緣由,且高所得者相對低所得者來說,在資產配置上有較多金額去挹注在股票部分。官員也舉例,105年適用綜合所得40%稅率者,其綜合所得淨額是超過440萬元,也就是所得扣除掉個人免稅額、標扣額、列舉或薪資等扣除額後,仍超過440萬元。

至於外國法人獲配大量股利部分,官員分析,外資來買賣股票就是為持股賺股利或是波段操作來獲利,加上外國法人相對台灣市場而言銀彈多、影響力大,因此在資本結構上較能避免領股利卻賠股價的情況。但官員也強調,外國不管是法人或自然人其股利所得稅率在105年皆為20%,相對該年我國股利所得有效稅率15%來說仍較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