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08

康芮恐轉強颱 周五影響最大

#地方 #康芮 #颱風 #強颱 #颱風路徑

聯合晚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淡水今晨19度入秋最低溫

中颱康芮今天持續增強,暴風圈半徑擴大,最快明天升級成強颱。中央氣象局說,康芮移動速度減緩,周五最接近台灣,屆時路徑若離台灣較近,將不排除發布海警。周三起北部、東半部沿海就會出現長浪,周四至周六北部及東北部有明顯降雨。

另外,本周東北風帶來涼空氣,各地早晚出現「秋意」。今天清晨5點23分淡水出現19.1度,是入秋以來平地最低溫紀錄。提醒民眾,西半部平地日夜溫差可達10度以上,早出晚歸須適時調整穿著。

康芮颱風預測路徑。 中央氣象局/提供康芮颱風預測路徑。 中央氣象局/提供

康芮今天上午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1750公里,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3公尺,七級風半徑200公里,十級風半徑8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林伯東說,康芮將增強到中颱上限至強颱下限,周三、周四達到生命最強期。目前各國模式對康芮路徑分歧仍大,可能像潭美一樣在遠洋北轉,也可能抵達台灣東部近海,對台影響會較大。

林伯東說,受康芮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周四至周六出現降雨,雨勢多大須視康芮離台多近,但一定比平常明顯,降雨時間也會拉長。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周三之後就會出現長浪,隨著康芮逐漸接近台灣,長浪愈來愈大。

長浪像回馬槍 潭美走遠仍危險

潭美颱風今從日本出海,減弱為溫帶氣旋。但昨天北海岸因潭美颱風影響長浪不斷,三人在八斗子漁港防波堤觀浪,遭瘋狗浪擊倒摔傷。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系副教授董東璟說,長浪在颱風前後都會出現,潭美雖已達日本,長浪仍會像回馬槍似的傳到台灣。

董東璟說,過去5年在台灣因長浪造成的傷人瘋狗浪事件的颱風路徑,多半朝往日本、菲律賓,台灣沒有發布警報,但這些颱風反而造成許多災害,就是因為民眾容易忽視這些沒有侵台的颱風。他說,假日大家都到海邊玩,不在意危險訊號,但別以為颱風走了就很安全,只要颱風在附近海上都要小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