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54

國道計程研議 200公里後費率降

#交通 #政策 #國道計程 #高速公路 #高公局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國道計程收費費率方案即將拍板,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明赴立法院報告,確定維持「免費里程廿公里」方案,但其中出現重大變革,是二百公里後費率每公里可望調降零點一至零點二元,讓更多長程用路人省荷包;高公局雖未證實,但強調最終版本中,「多數長程不會比現在貴」。

國道計程收費即將拍板定案。(圖/好房資料中心)

以二百公里後每公里從一元降為零點九元試算,北高為三百六十八元,比現行費用多八元;若二百公里以後每公里零點八元,則為三百五十三元,比現行便宜七元。而現階段占超過六成、不經過收費站的短程用路人,未來也須繳費,長短程互補,才足以維持國道基金每年二百廿億元左右的收入規模。

國道計程費率歷經多次微調,高公局五月推出三個方案並進行兩次民調,以第三方案「前廿公里免費,二百公里內每公里一點三元,二百公里後每公里一元」勝出,但長程反而比現行計次收費還更貴。

以國道一號「台北圓山─高雄」計算,過九個收費站,通行費三百六十元,計程收費後漲為三百八十三元,交通部長葉匡時日前指示,長程通行費不宜比現階段更高,要求高公局重新研擬。

因民調已匡列費率公式,為了避免大幅修改推翻,減少對大多數用路人的衝擊,最終費率方案維持前廿公里免費、二百公里以內每公里一點三元,但其中最重要的變革是,二百公里後費率將調降。

至於日前傳出白天、夜間費率不同,高公局強調,為了避免費率太複雜、用路人不易適應,初期不會實施日夜間差別費率,全天採取統一費率,計程收費上路半年至一年後,用路人習慣了,且依據日夜間分流的控管需要,才會實施夜間折扣。目前仍規畫年底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