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9

新店安坑輕軌高架主結構完工 預計明年底通車

#安坑輕軌 #政策 #交通 #地方 #通車
聯合報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安坑輕軌土建主體工程2017年開工,歷經46個月,終於在7月21日完成最後的跨混凝土澆置作業,高架路段全線合龍,也意味著安坑輕軌土建主體結構已完成,將開始鋪設軌道及安裝機電系統,預計2021年底讓列車進駐安坑機廠,2022年底完工通車。
 
安坑輕軌在台北捷運初期路網建設時就被提出,但當時新店機廠的位置被居民反對,遭到否決,1999年有民代認為當地人口不斷增加,有增設輕軌需求,政府重新展開「捷運安坑線走廊研究規劃工作」,歷經多年評估與規畫,終於在2015年獲得行政院正式核定,確定興建。
 
安坑輕軌橫跨國道3號,全長共7.5公里,設有9個站點。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安坑輕軌橫跨國道3號,全長共7.5公里,設有9個站點。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安坑輕軌規畫有9站,起點為雙城站,一路延伸至玫瑰中國城站、台北小城站、更新安康院區站、景文科大站、安康站、陽光運動公園站、新和國小站,最後為十四張站,全長達7.5公里;由於安坑輕軌與環狀線十四張站串聯,完工後可節省通往台北市至少15至20分鐘的通勤時間,輕軌電聯車顏色則為民眾票選的「光耀金」。
 
新北市捷運局指出,安坑輕軌採平面與高架2種形式興建,其中平面段土建主體工程已完工,現正執行機電系統設備安裝;高架部分全長約4公里,自安捷路起沿安和路一至三段前進,沿途跨越國道3號高速公路、五重溪、中安大橋引道後,再跨越新店溪與兩側新北環河快速道路,最後與環狀線十四張站銜接,土建工程從2017年10月開始基樁施工,至今46個月終於完成全線合龍。
 
捷運局表示,由於安坑輕軌全線7.5公里中,須遷移公共管線的路段占了90%,為了避免基礎開挖時誤損管線,施工團隊都會事先探查及遷移,確保基礎開挖範圍內所有管線位置,在施工過程中克服許多挑戰。
 
捷運局指出,安坑輕軌高價合龍後,將繼續執行軌道鋪設作業及機電系統工程施作,預計2021年底會讓輕軌列車進駐安坑機廠,開始相關測試作業,將力拼2022年完工通車目標,盼能盡快提供當地民眾更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