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8

不穩定慢性病長者 宜暫時緩打疫苗 518死 染疫病逝人數居高不下

#慢性病長者 #疫苗 #政策 #疫情 #確診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陳人齊、林良齊/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未歇,18日新增187例本土確診,連6天低於200人,但死亡人數重回2字頭新增21例,累計突破500大關來到518人,死亡率仍居高不下。日本捐贈124萬劑AZ疫苗,15日起對75歲以上長者開打,18日又新增16例接種後猝死,短短4天累計人數已達45人。
 
18日新增187例本土病例,以新北市76例居多,其次為台北市71例,苗栗縣26例。截至目前為止,累計確診案例已達1萬3771例(含境外)。而在新增21死當中,疫情指揮中心表示,1名7旬老翁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直腸癌病史,因呼吸喘送醫,經確診同日死亡。另有1名8旬婦採檢多次陰性,返回護理之家後發病送醫,到院前死亡。
 
AZ疫苗開打,3天來各地傳出多人猝死,引起長輩不安。圖為新北市三重接種站,來接種的長者大幅減少。(郭吉銓攝)
AZ疫苗開打,3天來各地傳出多人猝死,引起長輩不安。圖為新北市三重接種站,來接種的長者大幅減少。(郭吉銓攝)
 
對於死亡病例突破500例,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死亡案例必須被用尊敬的角度來面對,指揮中心不要只講數字,同時也而要用科學化的方式看待,包括個案是到院前死亡、到院後死亡、待了幾天才死亡,都應進一步分析,才能找出致死率上升的原因。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則說,感染者年齡、醫療量能、病人數、病毒的毒性強度、治療的好壞都是影響死亡人數的因素,目前感染者治療的還不錯,死亡時間也會往後延,近期個案數雖然變少,還沒那麼快反映在死亡數上,但終有一天死亡數會下降。
 
至於長者施打AZ疫苗,各縣市傳出猝死案例,莊人祥指出,目前指揮中心共接獲25例接種疫苗後的死亡通報,其中85歲以上有14人,75~84歲有6人,74~65歲3人,65歲以下2人,當中22人有慢性病史。而25名個案有5人完成解剖,新增解剖的1名南部9旬翁是主動脈瘤破裂死亡,另2人因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過世,均與疫苗無關。
 
由於近期猝死長者個案不乏狀況不穩的慢性病患,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專家逐一檢視個案,發現一些是正在使用藥物的長期慢性病患者,也有部分最近病情不穩定,卻急著要注射,加上天氣炎熱,對有慢性病的長者來說,都是壓力,接種疫苗很好,但如果原本身體狀況、慢性病不穩定,專家小組建議,宜暫緩打疫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