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17

雲林路、雲林國小 不在雲林在竹山

#地方 #新奇 #南投 #竹山鎮 #雲林路 #雲林國小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走在南投縣竹山鎮的林圯埔老街上,竹山形象商圈的路牌突然出現雲林路字樣,不遠處更有一所雲林國小,讓人不禁好奇,竹山和雲林有何關聯?

街上老人稱並不清楚,卻回說:「這裡還有雲林里呢!」為什麼有雲林縣卻沒有雲林市?連前雲林縣長蘇治芬都在任內感到有趣。

竹山鎮長黃丹怡更說,從水沙連、林圯埔到竹山的開拓史長達348年的歷史,西元1661年鄭成功部將林圯入墾開始,竹山人雖引以為傲,但如今已不了解老祖先的過往,只知這個過去清朝時開始被稱作雲林坪的小村落,目前叫做雲林里,大約從竹山大明路、前山路及公所路畫出的範圍,是雲林老縣治的所在地,裡頭還有一座雲林國小證明它的出身,只是它的校名是「竹山鎮雲林國民小學」。

記者走訪,延著前山路到底,發現轉彎處有一處石碑,紀錄著清朝總兵吳光亮所闢建的入山總路—「前山第一城」的大石碑矗立在高地。

一路望去是平野開闊的雲嘉平原及濁水、清水兩溪,沿九十九崁的階梯而下,另一棵大石上,更鑴刻著「九十九崁,八通關古道起點」,證明竹山自古是「入番地」、通東台灣的後山總通道入口。

 

有雲林縣沒雲林市 和竹山有關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檢視台灣各縣市首府,多數與縣同名,雲林縣治不叫雲林市而稱斗六市,原因與南投縣竹山鎮大有關係。

竹山鎮文化觀光課長黃文賢指出,這其實是一段歷史上的偶然,故事起源於清朝光緒元年,總兵吳光亮率兵興建八通關古道入口(九十九崁),自竹山經鹿谷、信義,越八通關、中央山脈,最後到達花蓮玉里,使竹山真正成為進入後山台東花蓮的總路。

據連雅堂台灣通史記載,光緒12年,新任台灣巡撫劉銘傳為開山撫番,派陳世烈駐斗六籌備建城,經過卜卦選定沙連堡林圯埔街郊外的雲林坪(今竹山鎮雲林里)設縣治,由於當時竹山的景致與唐朝詩人白居易所寫的「亂籐遮石璧,絕澗護雲林」的情境相符,特別取「雲林」兩字命名,並在此修築土城,以刺竹三層為縣治圍牆。

黃文賢並說,清光緒13年,雲林縣設立時,縣治即位於今日竹山鎮雲林里,主要著眼於軍事高地;但因當時濁水溪洶湧澎湃,溪水急流氾濫成災,民眾洽公難以度溪前來,六年後,雲林縣治才遷往斗六門,日據時期不久便取消了雲林縣,而林圯埔劃入南投廳,斗六門等其餘部分則位於嘉義廳;1920年才又分屬台中州及台南州。

台灣光復後,政府復設雲林縣,範圍為斗六、虎尾及北港等地。當初斗六與虎尾兩鎮則相爭設置縣治,最後雖由斗六勝出,但地方法院設於虎尾,才平息了地方爭端,然而,歷史上的偶然,便讓最早期的雲林縣治林圯埔(今竹山鎮)畫在南投縣境之內,只留下雲林國小、雲林路留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