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23

窮遊掀風潮...來台年輕旅客變多

#政策 #台灣 #觀光 #旅客 #窮旅遊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來台觀光客人次連續第三年突破千萬大關,2017年多達1,074萬人,而20至39歲的年輕族群為來台旅客的主力,統計2017年有460萬人,占比高達42.8%。其中不乏是輕裝簡便、採「窮遊」(以最省錢的方式旅遊)方式來台的背包客,交通部觀光局形容,近幾年積極吸引國際青年族群來台,目的就是為了「養未來財」。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圖/報系資料照片桃園機場第二航廈 報系資料照片

觀光局國際組科長鄭智鴻表示,過去觀光局對國際青年的宣傳分為兩塊,一是推動「修學旅遊」,也就是鼓勵國內的學校與國外的學校合作,請國際的高中生、大學生來台灣從事交流活動,時間約一至兩天,這群學生來台灣後,觀光局提供一定額度的免費悠遊卡,以及其他項目補助,目的是希望這些學生可以藉由實地訪台,認識台灣。

他說,「修學旅遊」推動十年,去年就有5萬多位學生來台,其中為數最多的是日本學生,這群學生在台灣期間若是對台灣印象良好,日後長大進入社會工作,出國旅遊時就可能選擇台灣。企劃組副組長林佩君補充說,從近幾年青年族群(20至39歲)來台人數占總數四至五成,可見「修學旅遊」已逐漸展現成效。

鄭智鴻指出,除了「修學旅遊」,觀光局還曾與青輔會合作,針對各國的年輕族群行宣傳,並給予來台旅遊部分補助,後來青輔會併入教育部,失去了動員的能量,不過,2013年適逢亞洲廉價航空公司興起,2014年不少廉航紛紛跨海來台灣開闢航線,由於廉航機票成本約為傳統航空的六成,大大降低財力薄弱的青年人出國負擔,因而吸引很多年輕旅客來台。

他表示,廉價航空飛台灣的航線、航班愈來愈多,造就了大批背包客來台灣旅遊,雖然年輕的背包客出遊以節儉為主,在台消費並不多,但他們年輕時就來台灣旅遊,只要能讓他們對台灣有留下好的印象和觀感,這群「各國未來國家的棟樑」只要踏入社會工作或是升職,再度造訪台灣的機率就會高,而且消費力必然不同以往,消費金額必定較年輕時為高,因此,我們現在做的事情形同在「養未來財」。

官員坦言,去年雖然陸客減少近80萬人次,但日、韓、港澳與東南亞、歐美旅客都成長,尤其是年輕族群占了來台旅客人次的一半,大大填補了流失的陸客缺額,顯示觀光局多元的對外宣傳模式,以及吸引青年族群旅客的策略已有成果,未來將會強化各項宣傳策略。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北市青年旅館 大推特色房

台北市已成各國青年來台自助旅行的大本營。台北市觀光傳播局觀光產業科科長陳雅慧說,雖然近兩年來台陸客減少,但其他地區的旅客卻是增加的,尤其首次來台的各國青年有增多的情況,他們來台灣後,以具備有交通便利與生活機能豐富的台北市為主,而台北市的青年旅館也抓住這股浪潮,各推具有特色房間與空間,來吸引各國青年旅客,且各國青年「窮遊」台北的浪潮方興未艾。

陳雅慧說,台北市是台灣首善之區,擁有地利之便,加上知名度高,所以很多背包客來台灣旅遊的第一站,都是選擇台北市,尤其亞洲地區的廉價航空興起後,以節儉旅遊方式的「窮遊」青年客愈來愈多,他們在各社群網站和訂房網站搜尋便宜、交通方便、又有特色的青年旅館後,買了機票、下了飛機就搭客運直奔台北市。

由於青年人的活力旺盛、機動力強,又愛好新鮮事物,所以台北市的青年旅館,多集中在新潮事物多,且周邊有很多地方可以逛街、享受當地小吃的台北車站和西門町一帶,而為了吸引這些青年入住,不少青年旅館都會了解各國青年的愛好,並將飯店裝潢成別具異國風情的style,且主動提供很多低成本、甚至不必花錢的旅遊景點(如龍山寺)和模式(爬象山),相當受到外國青年旅客喜歡。

陳雅慧指出,有些青年旅館的老闆會定期舉辦活動,如小型演唱會、演奏會或是藝文展覽等,且多家青年旅館內絕對有交誼廳,可以供各國青年進行交流,有的店家更是貼心,會準備具有其家鄉味的東西,例如韓客入住較多的旅館,店家會準備韓國辛拉麵,必要時可一解旅客的鄉愁。

她認為,這群以便宜方式來台旅遊的青年,雖然消費力較低,但卻是「未來潛力股」,只要他對台灣(台北市)的印象良好,日後必定會再度造訪,到時候就不會再住一天800元的青年旅館,而且出手買紀念品也會更大方,這對台北的觀光商機有很大的幫助。

 

 

 

提供交流場所 住房率超高

 

來台旅客連續三年破千萬,很多人以為觀光客來台灣都是住星級飯店或一般觀光飯店,但其實不然,便宜、有特色、又可認識很多新朋友的青年旅館,是其吸引國外旅人的魅力所在,這些青年旅館在台北市各型旅館中雖然僅占少數,但很多旅館的住房率卻是高達九成,旺季時甚至一房難求。

在飯店業做了21年的台灣青旅執行長魏秋富說,越不景氣越要有創意,2014年時就意識到總有一天陸客會減少,所以他去德國旅行時,就造訪當地的青年旅館,發現其實旅行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旅館裡,而旅館是可以和全世界旅客交流的地方,所以他決定投入青年旅館,且旅館內的空間四成是住宿,六成是交流場所(包括交誼廳、表演廳、廚房、洗衣間、曬衣間等),希望讓住宿的國際旅人可以在此交到更多的國際朋友。

魏秋富表示,為了結交更多國際朋友,他們不定期舉辦各項音樂、藝文活動,而且凡是有才藝的國際朋友,只要寫信告訴他,都可以免費住宿一晚,一年來就辦了80多場音樂會,有來自美國、巴西、墨西哥、西班、法國、英國、日本、韓國、大陸等各地的年輕朋友到此交流,而且這裡可以讓旅客睡好覺、洗好澡、上好網,住宿過的旅客滿意度相當高,曾有一位上海來的朋友還住了三個星期,白天他就到處逛、到處看、到處玩,晚上變和其他國家朋友交誼,相當愜意。

交通部觀光局官員表示,六都有不少便宜的青年旅館,而青年旅館的興起,意味著來台的年輕背包客愈來愈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