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3

老齡化+年輕人借錢消費 中國長期大量順差已不可能

#中國 逆差 外資 #政策

聯合報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指出,去年中國經常帳幾乎轉為逆差,為1993年以來僅見。方星海說,經常帳逆差意味著儲蓄已不足以支撐投資。他預期,隨著老齡化加劇加上年輕人開始借錢消費,中國要長期存在大量順差已不可能,未來投資的增長將得更多倚靠外資。

據上海《澎湃新聞》報導,方星海是20日在上海交通大學一場演講中提出上述觀點。

方星海首先指出,儘管現在有些跡象似乎顯示,美國要重回二戰前的孤立主義政策。但他認為,在全球化時代,即便美國國內經濟利益的維護,也離不開其他國家經濟政策的配合,而且美國在人才、資金等其他領域對外依存度也很高,因此無須擔心美國會實行孤立主義。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指出,中國未來要長期出現大量順差已不可能,投資增長將更多倚靠外資。(取自《澎湃新聞》)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指出,中國未來要長期出現大量順差已不可能,投資增長將更多倚靠外資。(取自《澎湃新聞》)

對中國來說,方星海表示,則更需要與世界融合發展。

方星海說,中國外貿依存度(貨物進出口/GDP)比美國、日本還高,去年達到33.3%,而日本只有29.9%。中國石油一半以上依賴進口,黃豆90%依賴進口。中國的海外投資已經超過3兆美元,中國的利益也已遍布全球。

他並指出,去年中國經濟還出現一個不容易被注意到、但卻意義深遠的變化,那就是經常帳戶基本平衡,幾乎轉為逆差,這是自1993年以來未曾有過的。

「尚不知道今後幾年我國經常帳戶會是怎樣,但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劇和年輕人開始借錢消費,可以肯定的是,長期大量順差已經不可能。」

方星海表示,這代表未來中國經濟增長將更多地需要外資。「當然,外資更多地進入並沒有什麼不好。誰能說今年股市的好轉與外資進入沒有關係呢?」

「但外資在我國投資增長中作用的加大,客觀上需要我國的經濟決策與其他國家更好地溝通,我們的政策需要增加可預見性,我們的金融市場要與境外投資者建立更多的互信。否則外資就可能頻繁進出,就會對我國經濟造成衝擊。」

他強調,中美如此,其他國家也是一樣。當今世界,誰都無法孤立地發展。

方星海預期,未來世界各大國間的相互依賴和競爭只會加劇,將呈現出「既充分合作、又尖銳競爭」的局面。「本輪競爭之後形成的新的國際經濟體系是否符合我國的發展利益,那就要靠我們自己去爭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