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祖孫3人執政近20年 救經濟下猛藥 安倍時代落幕

#安倍晉三 #日本首相 #寰宇 #請辭
中國時報 黃菁菁/東京28日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宣布辭職,而就在8月24日,他在位日數達2799天,超越他的外叔公、已故前首相佐藤榮作的2798天,創下日相連續在位最長紀錄,留名青史。安倍晉三能在日本政壇崛起,與其家族雄厚的政治背景有關。除外叔公佐藤,他的外祖父岸信介也擔任過首相,祖孫3人在日本戰後執政近20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宣布辭職,而就在8月24日,他在位日數達2799天。圖/pixabay
安倍晉三 (圖/pixabay)
 
修憲辦奧運 任內難達成
 
安倍於2006年至2007年首次擔任首相,成為日本戰後最年輕的首相。2012年12月就任至今,則是他第二次執政。過去7年8個月,他確實也留下不少政績,無奈新冠肺炎疫情使安倍的努力化為泡影。安倍本想實現修憲的宿願,盼辦完東京奧運後功成身退,也因健康問題無法如願。
 
安倍第二次執政,推動《安倍經濟學》,其大膽的貨幣寬鬆、財政政策以及鼓勵民間投資的成長戰略,確實讓日本經濟開始有了復甦的徵兆,取得東奧主辦權後,日本更顯得朝氣蓬勃。然而安倍經濟學後繼無力,原本期待末端民眾能受惠,但事實,薪資調升還趕不及消費稅率的調漲。
 
兩調消費稅 財政未好轉
 
日本邁向少子高齡化社會的腳步快,稅收已無法支撐快速膨脹的社會保障費。安倍為增加財源,大刀闊斧的於2014年4月將消費稅率從5%上調至8%,2019年除了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外,再從8%上調至10%。兩度調高消費稅,卻無法阻止財政惡化。
 
東京奧運會申辦成功,凝聚了日本人的向心力,原期待像前次日本舉辦奧運一樣造成經濟起飛,沒想到因疫情延期1年,使日本損失慘重。
 
執政傳弊端 仍避重就輕
 
安倍長期執政下,也引發不少弊端。森友學園低價收買國有地事件,扯出財務省竄改公文、涉案官員自殺、安倍夫人參與關說等醜聞,至今仍未落幕。首相依慣例每年主辦的賞櫻會,安倍的名單中竟出現地方上的支持者,安倍事務所被懷疑公器私用。在28日安倍辭職的記者會上,就有日本記者要安倍說出「對外界質疑他將政權納為私有」的看法,唯安倍矢口否認。
 
日本社會因新冠疫情而元氣大傷之際,安倍的時代也告一段落,安倍接班人能否,以及如何開創新局面,勢將受到全球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