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99

買氣不理想 關鍵在房價

#降息 #央行 #房市 #買氣 #房價 #看屋 #首購族 #以租代買 #租售
聯合報新聞/報導
 
為了振興經濟,央行自去年9月來連連降息,這次6月底再度決議第四度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重現貼利率1.375%,距金融海嘯史上低點僅差半碼。央行連連降息對於房市而言,是否真能激出買氣?其實,觀察央行今年3月第三度降息時,還同時解除房市信用管制,雖逼出看屋人潮,但相較去年買氣仍未盡理想,關鍵在於「房價」。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
 
央行降息半碼,對民眾房貸影響有限,如20年期房貸1000萬元,每月房貸負擔約5萬元,降息半碼僅減少300元,對於民眾而言,每個月只了少4個便當錢、2杯星巴克咖啡,根本不痛不癢。
 
對於現階段自住客、首購族們,最在意的還是房價,而「房價修正了,但還是過高,買不起房」,是無論領22k的大學畢業生,月領5萬、10萬的白領階級,許多人共同的說法。
 
房價是不是過高?房子是不是真的買不起?有待商榷,因為要看買在什麼地方。但這種想法,反映的是「買賣雙方認知差距非常大」,自住需求一直存在,然而許多人認為或期待房價下跌,一出價就低於實價7折,甚至下殺到5折,但屋主一見看屋人潮回籠,價格線也踩得硬,讓價空間縮小,一樁買賣交易也就這麼告吹,這就是人潮出來了,成交量卻持續谷底徘徊的主因。
 
很多人問我,「房價會不會再跌啊?」「現在到底能不能買房?」我通常都會回問,你的需求是什麼?基本上,房價勢必會再修正,如果不急或尚未有足夠準備前,可以再緩緩,但在經濟條件許可下,建議別因糾結房價而錯過理想中的房子。
 
舉個身邊朋友的例子,小張是37歲白領階級上班族,他在二年前存到150萬元,希望在桃園買房自住,看到一間很理想的大樓物件,但因為一直期待價跌,遲遲未出手,後來他在同事鼓吹下,買了台高級房車,如今房價回跌到此地步,但他手邊已沒有足夠的錢買房,想到當時沒買,後悔不已。
 
艾麗是35歲上班族,她三年前買了新店的10坪捷運周邊小套房,總價約500萬元,觀察近期房價修正,她決定賣掉套房,換大房子,一位自住客看了非常喜歡,在雙方各退讓下以560萬元成交,艾麗現在滿手現金,正找一間更適合自己的房子。
 
上述的例子告訴我們,如果有自住需求,手頭上有足夠的現金,不必太在意房價,碰到適合的物件,仍可進場,當然如果沒有做足規畫,或想居住的地方房價過高,以租代買也是選項。
 
(作者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