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16

土地擔保放款 餘額逼近1.69兆

#理財 #擔保品 #土地 #放款餘額 #土地銀行 #陽信商銀 #三信商銀 #板信商銀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以土地為擔保品放款,4家國銀水位比重超過15%。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為止,國銀「以土地為擔保品放款」餘額已逼近1.69兆元,其中除了台中商銀集中度水位超過20%,包括陽信商銀、三信商銀、板信商銀、土地銀行在內,也達15%以上。

以土地為擔保品放款,4家國銀水位比重超過15%。(好房資料中心)

土地權狀買賣 簽約 糾紛(大刊頭)

其他像是聯邦銀行、京城銀行、新光銀行也都逼近此水位,只不過若與今年初相比,成長幅度有限,甚至還略有下滑。金管會分析,受到存款吸收不斷攀升影響,國銀放款業務勢必會成長,而若單看以土地為擔保品的放款,其實占整體放款餘額比率變化不大,近年幾乎都保持在6%多,沒有出現大幅增加趨勢。

據瞭解,今年金管會持續關注銀行對房貸、土建融及素地擔保放款的集中度,要求銀行要注意不動產授信集中度,因此一些大型銀行也都控管新增房貸額度,對土建融及素地授信也都會挑案。

金管會解釋,國銀授信放款一旦過度集中,經營風險自然相對提高,因此持續有關注房貸、土建融授信的集中度,並對各家銀行進行監理,尤其以土地為擔保品的放款餘額,包括地上權或承租地、商業、住宅及工業用地(已建或空地)、農地等,但去年特別再加強納入素地授信。

金管會也強調,一旦放款過度集中,就會要求增提不動產相關的呆帳準備,或調降授信餘額。據統計,金管會從99年開始公布國銀的土地擔保授信情況,100年全年銀行在土地擔保授信年增1,115億元,去年則年增875.21億元,幅度逐年縮小,就是因為金管會祭出控管素地授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