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3

委託書通路遭壟斷 金管會要查

#理財 #壟斷 #委託書 #顧立雄 #金管會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報導
 
股東會旺季即將到來,收取委託書成為經營權之爭的決勝關鍵。立委質疑光是元大證券加上3家委託書業者,就達9成市占率,恐涉嫌壟斷並違反公平交易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允諾將責成集保公司加強督查。
 
據了解,立委質詢有關通路商遭壟斷導致經營權大戰,與台鋼集團近期有意介入友訊,對外表示已掌握3大委託書通路商。
 
股東會旺季即將到來,收取委託書成為經營權之爭的決勝關鍵。立委質疑光是元大證券加上3家委託書業者,就達9成市占率,恐涉嫌壟斷並違反公平交易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允諾將責成集保公司加強督查。圖/中時趙雙傑攝
股東會旺季即將到來,收取委託書成為經營權之爭的決勝關鍵。立委質疑光是元大證券加上3家委託書業者,就達9成市占率,恐涉嫌壟斷並違反公平交易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允諾將責成集保公司加強督查。(趙雙傑攝)
 
立委吳秉叡4日質詢時指出,現行金管會核准的3家委託書收購公司市占率達8成,加上元大證券1成,總計4家委託書徵求通路占比高達9成以上,若有人預先綁定委託書業者,恐有壟斷之嫌並違反公平交易法。
 
顧立雄表示,他從「法感」來說,通路商若遭壟斷綁定恐違法,會責成集保公司加強督查。對於這4大通路市場占有率,及是否造成壟斷?他也會去了解公平法適用問題。
 
吳秉叡指出,有人利用公司現金到市面收購委託書,董監事選任上之後,出售持股,只要賣到還有一半以上就不用解任,形同空手入主公司,然後再以同樣手法再去「吃」下一家公司經營權,以極輕的成本操控極大利益。
 
吳秉叡認為,還有委託書收購通路綁定的問題,例如A公司同時有甲乙丙丁多方人馬想徵求委託書,甲綁定4大通路之後,通路就不能再幫乙丙丁收購委託書,造成不公平,讓其他人無法透過委託書收購去競爭。
 
顧立雄解釋,持股不足才會需要徵求,對於徵求人的資格有規範,而且我國比其他國家嚴格,美國和日本還沒有類似對於徵求人持股和資格的規範,但他會再督促集保加強委託書辦理的查核,禁止價購及相關內控等。
 
吳秉叡表示,綁定就是不公平競爭,先綁的人就先贏,馬上就有改選行情,應請集保去了解,通路是否有被同一集團綁定,假設涉及公平交易,也務必請公平會提出調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