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2

苗縣家長4成薪水 被保母吃掉

#地方 #保母 #托嬰 #育兒津貼 #育兒補助 #婦女新知基金會

記者林宜慧/台北報導

中央政府今年起管理保母收費,卻引發苗栗縣「政府補多少、保母漲多少」弊病,不肖保母不分照顧時數「悄悄」上漲3000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依當地平均年收入計算,保母費竟要吃掉苗栗縣家長1年收入的43%;聯盟呼籲,地方政府應建置分時數、分區及分標準的透明化定價機制。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多年來托育補助政策引起托嬰費任意漲價,中央政府今年起要求各地方政府管理,目前台北市、台中市及苗栗縣已訂定收費上限,然而這項打造公平托育服務的制度,卻被良莠不齊的地方政府絆倒。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舉例,苗栗縣政府以縣內行情最高價格1萬6000元,作為日間托育不分時數的收費上限,結果當地許多家長發現,原本10小時1萬3000元的收費,「合法漲價」3000元,若加上副食品費上限2000元,保母費將吃掉苗栗縣家長年收入的43%。

「亂訂比不訂更糟!」覃玉蓉說,照顧時數不同,收費當然不一,若盲目訂同一價格,對家長與保母都不公平。

反觀台北市,透明化的定價機制讓北市家長可分時數、分區域、分高中低標查詢收費金額,保母也不須隨意喊價,而同樣是10小時日托,保母費只占台北家長薪水的28%。

王兆慶呼籲,中央政府應研議立法推動常態性的「保母遴選及退場」辦法,包括保母的托育履歷、違規紀錄及家長評價都納入遴選範圍,並建立有預警作用的退場機制。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家庭支持組副組長簡杏蓉回應,目前已有類似機制在運行,地方政府發現托育服務有重大違規,可廢止其登記並公告黑名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