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817

三鶯線將通車 北北桃生活圈成形

#三鶯線 #政策 #交通
中國時報/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
 
蛋黃區居高不下的房價,讓許多北漂青年難以購入第一間「起家厝」,因此人口逐漸從蛋黃區向外擴散,甚至有民眾選擇「脫北」,每天從鄰近的新北、桃園跨縣市通勤。
 
正因這波都會區擴張趨勢,這些房價相對親民的區域諸如新北市的三鶯地區,成為自住購屋的熱門選擇。根據新北市政府2021年統計,三鶯地區總人口數在「人口負成長」時代下,逆勢增加2.3%。
捷運三鶯線三峽站場站開發模擬圖。(新北市政府捷運局提供/呂健豪新北傳真)
捷運三鶯線三峽站場站開發模擬圖。(新北市政府捷運局提供/呂健豪新北傳真)
大眾運輸系統促使人口移動,而人口遷入也增加交通需求,新北市政府積極投入建設「三環六線」,各線陸續完工通車,捷運三鶯線,也完工7成,規畫在2023年底通車。居民搭乘三鶯線到頂埔站,可以轉乘板南線進入台北市區。
 
此外,三鶯線規畫再延伸至桃園市八德區,1個小時內便能讓八德區居民抵達台北市中心。可見三鶯線是「北北桃生活圈」成形的一塊重要拼圖。
 
捷運三鶯線沿線有6站位於三峽區內,滿足居民通勤需求。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購屋熱點集中在龍埔、三峽、臺北大學等3站,今年住宅平均價格約為每坪35萬上下,相較於台北市,價格實惠,在「學區」、「交通」、「房價負擔」三大優勢下,三峽地區成為成家育兒的好選擇。
 
其次則是位處新北市最外圍的鶯歌區,鶯歌過去是台灣陶瓷工藝品生產的重鎮,目前正在進行產業轉型,期望再現昔日風華。而捷運三鶯線從鶯歌車站到鶯桃福德,共5站位於鶯歌區,連帶為鄰近的「鳳鳴重劃區」帶來題材,房價大多落在2至3字頭,堪稱新北市最親民的重劃區之一。三鶯線通車後,要往來台北市,預計將縮短居民20分鐘通勤時間,交通機能大大提升。
 
最後是桃園市八德區,三鶯線延伸段規畫在未來幾年內增設3站連接至八德,未來搭配機場捷運、桃園捷運紅線及綠線,整體「北北桃生活圈」的運輸網路會更加密集,交通機能更為完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