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10

房市熱度不輸中職啦啦隊! 業界:政府應解決土地供給

#政策 #中職啦啦隊 #房市 #奢侈稅 #土地供給 #炒房 #房價 #投資客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奢侈稅即將屆滿二年,成效好壞各方看法不一。受影響最鉅的房地產業者普遍認為,今年房市氣氛已轉佳,奢侈稅屆滿後,市場供給量多少會增加,但衝擊已不大,房地產價格由供需來決定,政府應解決土地供給問題,才是解決房價高漲的正本清源之道。

奢侈稅壓不住房價,建築業認為解決土地供給問題,才是壓住房價之道。(圖/擷取自北市府財政局)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表示,奢侈稅屆滿後難免會有一波投資客釋出,市場供給量一定會增加,但美、日二國印鈔票,日圓大幅貶值,除中國以外的國家,幣值都有走向貶值的趨勢。在通膨買房保值的效應下,對市場供給量增加的衝擊會互相抵銷,所以奢侈稅屆滿的影響不大。他指出,去年下半年房市可說是「凍僵」,房價也微幅下跌,但今年第1季,整個房市差異很大,看屋來人數大幅增加,個案去化天數也縮短一半,房價上漲把去年的跌幅都已經補回來了。

長虹建設財務長陳茂慶則認為,奢侈稅雖有效抑制投資客,但卻讓房市量能萎縮。不過房市量、價是由供需決定,政策只有短期的效果,太過壓抑最後還是會爆發出來。陳茂慶表示,國內房價高是因為土地供給太少,政府應該提升國民所得,並增加土地供給量,多蓋一些社會住宅照顧弱勢,並擴大公共交通建設,讓有錢的人可以用錢換時間、沒錢的人可以用時間換金錢。

中華民國建築開發商業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奢侈稅是政府以打房之名行加稅之實,北市房價居高不下是因為素地少、都市更新停擺及容積管制嚴苛所造成,供給才是硬道理,政府住宅政策應將保障房及商品房區分,且要共同存在。

而奢侈稅實施以來,房市量能萎縮,受害最深的就是房仲業者。不動產仲介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就重砲抨擊,奢侈稅的目的為抑制房價,但現在目的盡失,奢侈稅成效不佳,就好比「車子走不動就該廢掉換一台」。他主張,政府紓解高房價,應朝供需面為策略重點,並從城市改造與都會擴張為執行面向,持續擴大交通建設及都會範圍,並開放大都會區國有地興建社會住宅,提高房市供給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