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6

開路、種樹干擾? 墾丁風吹砂奇景縮水

#地方 #新奇 #風吹砂 #大戈壁 #木麻黃 #沙瀑 #沙河

記者潘建志/屏東報導

墾丁景點「風吹砂」是大自然風力水力交互作用產生特殊景觀,沙瀑、沙河等景像讓遊客讚嘆。但因開闢道路、種木麻黃等人為干擾影響,風吹砂沙量已不若以往,昔日沙石漫天,宛如置身大戈壁情景也不復見。

風吹砂因人為干擾,沙量不若以往,昔日宛如置身大戈壁的情景也不復見。(記者潘建志/攝影)

風吹砂沙丘連綿長約1500公尺,寬約200公尺,分成南北2條帶狀,走向東北至西南。風吹砂沙來源是地層中紅土及沙的混合物,經雨水和風力長期侵蝕而成。每當夏天雨季,雨水匯集帶著沙順著地形流向海洋成為沙河,由台地邊緣垂直滑落70公尺的海蝕崖形成沙瀑。冬天東北季風將沙沿崖坡吹送至崖頂,2種逆向作用形成風吹砂特殊景觀。

不過,因佳鵝公路開闢正好從中切過、加上林務局種植木麻黃等人為因素導致沙源流動受阻,部分地區逐漸為蔓生植物覆蓋,風吹砂規模也縮減不少,不少遊客聞名到場觀看大為失望。墾管處表示,影響風吹砂沙量多寡,主要仍是大自然力量,人為影響只是局部性;遊客若只是以局部地區觀察沙量變多變少,太過主觀不夠科學,何況木麻黃等在保存沙量也有一定貢獻,人為干擾很難說是正面或負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