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08

八煙火爆封村 紅布條毀百年親情

#地方 #新北 #聚落 #秘境 #景點 #水中央 #收費 #觀光

記者林孟潔/新北報導

景致迷人的新北八煙聚落,為蔡姓家族共居地,近年暴紅成為民眾朝聖的「秘境」。但著名景點「水中央」四月起收費,引發同村其他親族不滿,昨天拉紅布條「封村」拒遊客進入,兩派親戚隔著封鎖線互罵,親情破滅。

八煙聚落山水一色的水田、地熱白煙裊裊,深受遊客喜愛。但人潮帶來垃圾,農田被踏壞,村民蔡文照四月起在景點「水中央」收費,引爆封村爭議。

堅持封村的地主蔡根說,「我們沒有要錢,只要寧靜生活」,村落每天人滿為患,村民扛著上百斤的地瓜卻無路可走。他的堂叔蔡榮貴拿著地籍謄本說,村落土地是卅九人共同持有,蔡文照占水中央收費,月入超過十萬元,親戚入內都要收錢。

要求封村的居民昨天上午八時駕駛小貨車載竹架、紅布條等,在兩個入口處拉封鎖線,紅布寫明「謝絕遊客」、「讓八煙土地休養生息」、「聚落屬私人土地,暫停對外開放」。不少遊客慕名前來,卻不得其門而入,直呼可惜,只能遠眺水田美景,和封鎖線合照。

八十多歲的蔡進忠表示,「封村,安靜不少」,農田種滿地瓜等作物,但被小孩亂踩破壞殆盡,「遊客把倉庫當廁所,在裡面大小便」,忍無可忍才會封村。

在水中央收費的蔡文照出示地籍資料喊冤表示,他擁有水中央的權狀,一草一木也都是他親手打造,每天悉心維護,其他人沒出半分力、半分錢。

蔡妻、蔡的大哥蔡德成隔著封鎖線與其他村民對罵,並指當地存在百年,早已分割,擅自封村「跟土匪有什麼兩樣?」蔡德成說,「做都我們在做,其他人說封就封,這樣對嗎?」在聚落擺攤的親戚也不滿封村,騎機車衝破封鎖線;封村村民不滿,追上前破口大罵,引發另一波衝突。

蔡的兒子蔡秉楓表示,「為何會有糾紛?全都是因利益兩個字」。父親返鄉辛苦十年,但因八煙景觀的開發不被宗族體諒,他建議父親放乾水中央的池水,沉澱三、五個月,等土地糾紛釐清再經營,「讓從未休息的爸爸能喘口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