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53

6年600億治水 江揆:必要時加稅

#政策 #康芮颱風 #颱風 #豪雨 #江宜樺 #治水 #張花冠 #賴清德

記者魯永明、謝恩得、呂筱蟬、王茂臻/連線報導

 

康芮颱風造成南台灣豪雨成災,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冒雨南下視察治水工程,八年八百億元治水經費今年底用完,嘉義縣長張花冠、台南市長賴清德都強烈要求行政院一定要續編六年六百億元的治水特別預算。江揆拋出政府財政困難、必要時得「加稅治水」,屆時希望立委支持。

 

康芮颱風造成南台灣豪雨成災,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南下勘災時表示,八百億元的治水經費將在今年底用完,未來若要續編治水預算,必要時得「加稅治水」,希望能獲得立委支持。(擷取自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中央指責救災 張花冠哭訴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說,經濟部已另提出「六年六百億」治水後續計畫,整治水患工程不會出現空窗期。雲林縣國民黨籍立委張嘉郡表示,她前天與江揆通過電話,確認行政院本來就打算編列治水特別預算,最快九月底經建會就會批核。

 

江揆昨勘察嘉義大林鎮災情,張花冠爭取埤子頭大排整治經費十多億元,解決新港、民雄、大林及溪口等鄉鎮淹水問題,一度激動要下跪,立即被隨從人員扶起。中央指責她防災不力,她哭訴「我到災區搶救,跌在泥水中差點爬不起來。」

 

賴清德也有備而來。他拿著被雨淋溼的資料向江揆「陳情」,指責氣象局以錯誤資訊混淆視聽。賴清德說,地方政府依未來廿四小時降雨量判斷是否停班停課,氣象局廿八日公布的是總雨量預報,兩者根本不同。

 

賴清德:李部長不應隨意批

 

賴也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南部地方首長防災態度消極,向江揆表示,李部長不了解地方的問題,不應隨意批評。

 

賴清德話鋒一轉,要求江揆編列特別預算治水。他說,如果編年度預算治水,「光台南市就不夠用」,希望行政院同意水利署規畫的六年六百億元治水特別預算。

 

江宜樺表示,這次暴雨都下在颱風暴風圈外,地方政府依當地情勢判斷,中央尊重。李鴻源是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他只希望地方的應變中心能早點開設,「我想李部長沒有批評的意思。」

 

李鴻源:氣象預報接近事實

 

江宜樺說,水利署已提六年六百億易淹水區整治計畫,但國家財政困難,舉債上限兩千億元如果用完,屆時可能需要「加稅治水」,這是個難題,希望立委支持。

 

內政部長李鴻源說,地方政府反擊中央氣象局預報不準,事實上,氣象預報已非常接近事實,從掌握到的水利、水保等情資研判,他在應變中心已告知,雲嘉地區會有超大豪雨及土石流。他不只一次請消防署告知嘉義及台南,應立即二級開設,但嘉義一直到當晚十時半,台南市甚至到隔天清晨四時半才二級開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