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45

2稅收連三降…房市交易量減降溫?「這兩都」仍火熱

#政策 #9月 #稅收 #財政部 #房地合一 #法人 #土增稅 #契稅 #台南 #高雄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財政部統計處最新公佈今(2021)年9 月全國賦稅統計,實徵淨額3,020億元,比去年同月增加 351億元、年增13.1%,累計1至9月實徵淨額2兆2,380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4,029 億元、年增22.0%。而觀察房地相關的稅目,9月土地增值稅、契稅的年增率都是連三降,主因為去年基期較高,不過台南市、高雄市9月契稅年增都仍呈正成長,可見房市交易火熱。
 
統計處指出,9 月實徵淨額與去年同月比較,以營利事業所得稅增加180億元、綜合所得稅增加 124億元、營業稅增加 43 億元、證券交易稅增加 40 億元較多,而土地增值稅減少 36 億元。其中9月證交稅為178億元,從7月歷史高點的341億元到8月的245億元,呈連3個月下滑。
 
9月土地增值稅、契稅的年增率都連三降,主因為去年基期較高,不過台南市、高雄市9月契稅年增都呈正成長,可見房市交易火熱。圖/pixabay
專家說國內這波房市上來,主要以南科、中科、竹科的量較大,工程師因收入高且有實質剛性需求,帶動買氣,也讓投機客、投資客有機可乘。圖/pixabay

 

 
至於與房地相關的稅目,房地合一稅9月稅收62億元,年增4.6倍,其中法人部分稅收今年提前入帳、9月稅收47億元;扣除法人部分,9月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為15.7億元,月增17.3%、比去年同期增加4成,房地合一稅已上路多年,適用的案件也增加,因此稅收逐年增加。
 
而9月土增稅71億元,從6月93億元高點後開始下滑,7月來到91億元、8月則是84億元,已連三個月下降,六都9月都呈年減,高雄、桃園的減幅居前兩名。統計處官員指出,去年因台商持續回流,投入許多資金建廠、擴廠,加上商辦交易也頗熱,土地交易熱絡、帶動稅額也衝高,因此整體基期較高,而今年9月高價土地交易案件數則較少。
 
契稅部分,9月稅收14億元、較去年同月減少 2億元,年減12.6%,年增率同樣連三個月下降,主要是去年9月新屋交易較多,今年相對降少;不過六都中,台南、高雄今年9月契稅都比去年同期增加,皆破千萬,其他四都都是年減,可見台南與高雄的房市火熱,在台積電、科學園區建設話題下,拉升房地產熱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