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4

台股狂飆 股民北溫南熱

#北溫南熱 #股民 #台股 #股市 #投資

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台股行情大好,帶動全台股民交易熱度激增,9月各縣市投資金額與年初相比全數成長,平均增加1.4倍,總成交金額仍是台北市3.15兆元居冠,但成交占比卻意外下滑,以台中、雲嘉、花蓮地區增幅最大,呈現「北溫南熱」現象。

六都及主要成長地區集中市場成交金額(中時)六都及主要成長地區集中市場成交金額

今年台股上演最狂萬點行情,指數累計漲幅約16%,本土資金陸續回籠,總計各地區年初交易金額為2.24兆元,到了9月則大幅成長至5.36兆元,增幅超過1倍,從地區別來看,全台交易熱度皆有提升。

不過,長期成交占比高於6成的台北市,9月占比卻從年初的65%下滑到58%,由台中市、新北市、高雄市崛起,占比增加逾1個百分點,雲林、嘉義地區成交金額也有2~3倍不等的成長。

券商主管透露,今年股市出現「北溫南熱」的特殊現象,並不代表台北市投資人轉趨保守,而是其他地區原先較為觀望的大戶,隨著萬點行情的確立,將資金大舉投入台股,也同步帶動券商業績成長,「連續好幾個月的績效獎金都是由中南部分公司領走」。

據了解,這些扮演市場推手,激勵台股走揚的買盤,有一部分是來自中小企業台商,搭上下半年台股萬點行情走穩,先後陸續將手頭資金從房市移轉到股市投資,加上其對於產業現況熟悉度高,加碼力道比一般散戶更加積極。

當地券商資深營業員坦言,與去年動輒只有6、7百億元的冷淡市況相比,今年明顯感受到本土資金回籠,尤其是下半年有不少「億元級」客戶重新進場下單,另開放現股當沖後,同樣帶起不少交易動能。

另外,市場也傳出嘉義幫、虎尾幫等專業投資人士今年在股市進出相當頻繁,以短線操作為主,使得雲林、嘉義地區成交金額大幅增加。據悉,這些超級大戶早在年初就已嗅到市場多頭氛圍提前進場,率先點火台股,且會避免現蹤或是因券源限制等規範,透過4、5個戶頭進行交易,按市場成交金額推算,預計這些超級大戶光在其中1家券商的每月成交金額大概都有百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