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4

內資多殺多 台股跌逾百點

#台股 #股市 #投資 #理財

記者黃鳳丹/台北報導

台股今(15)日將邁入萬點第60天,近日市場信心疲弱,昨日大盤再跌104點收10,225點,失守季線,櫃買指數更重挫逾2.5%,跌停家數也創此波新高。法人表示,自營商與融資實戶是釀成昨日多殺多的元兇,盤中愈跌愈深,悲觀情緒不見好轉。

台股2017年8月14日籌碼變化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美股、亞股已恢復正常,走出短期美朝對峙的利空衝擊,但台股卻反市場操作,自營商加計避險操作單日就賣超29億元,創今年來最大賣超金額,融資餘額上市櫃合計再減27億元,殺出的籌碼沒人敢接,導致股價一路走低,光是上櫃跌停家數高達26家,創今年單日最高峰。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近月合約期貨結算前夕,市場風險意識高漲,擔心外資會壓低結算,內資先撤守,今日外資的多空態度將見真章。陳奕光指出,儘管市場分析師不斷釋出「國際政治風險干擾只會反應1~2天」,導致一般投資人半信半疑,融資實戶卻大舉砍出,多殺多是最不利台股守穩的情緒,內資籌碼主導氣氛,使得近期觀察止跌訊號無法再只依賴美股表現。

此外,他也認為,當沖客也在近日下跌盤勢中,再踹台股一腳,使得中小型股成為殺戮戰場,從昨日集中市場小型股300指數跌幅達1.87%,超過加權指數的1.01%,櫃買指數更重挫逾2.5%,逼近回測年線,可看出中小股慘跌。

黃文清指出,資金規避資產商品,相關ETF價格連袂大漲,個股即便有7月營收與第2季財報拿出好表現,卻利多不漲,高檔套牢籌碼趁勢殺出,外資是潛在風險,內資賣股更是毫不客氣。

陳奕光表示,唯一利多因素是八大官股行庫券商連5日站在買方,為目前最穩軍心的資金來源,研判未來9天,台股若無法順利站回季線,技術線型將遭到破壞,就會再往下回測半年線。

投信法人認為,自營商必須追求短期績效,加上權證避險操作,必須順「勢」操作,融資殺出再助跌,近期台股的「超跌」與基本面脫鉤,拉長時間來看,一般投資人下半年要能在台股賺到錢,要視關鍵時刻能否抱得住股票。

券商營業員指出,儘管外資有持股優勢,但內資實戶才更有掌控小投資人情緒的能力,內資操作手法極端,清空部位不手軟,才會釀成上櫃股26家跌停慘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