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今年海運景氣 陽明前董座:先跳後站

#海運 #陽明 #運價 #旺季 #合約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全球運價持續噴高,陽明海運前董事長謝志堅)表示,第3季是傳統旺季,運價欲跌不易,第4季雖是淡季,可能稍稍回落,但相較於去年第4季仍高,變數是明年6月西岸碼頭工人工會要重談合約,過往常因談判破裂而怠工,恐提前於明年第1季爆發出貨潮。
 
上海航交所上周五公布最新SCFI指數,較上周續漲37.04點至3785.4點,周漲0.99%,運價暫無回檔跡象。其中美國線驚驚漲,美東線每FEU(40呎櫃)續漲30美元至8944美元,寫下歷史新高,美西線持平,歐洲線微幅回彈。
 
全球運價持續噴高,陽明海運前董事長謝志堅表示,第3季是傳統旺季,運價欲跌不易,第4季雖是淡季,但相較於去年第4季仍高。圖/中時電子報
全球運價持續噴高,陽明海運前董事長謝志堅表示,第3季是傳統旺季,運價欲跌不易,第4季雖是淡季,但相較於去年第4季仍高。(陽明提供)
 
謝志堅曾任陽明、長榮董事長,在海運業界資歷超過40年,看法向來為業界指標。謝志堅認為,疫情造成運價飆漲,主要是市場貨量變化太大,去年上半年沒貨載、下半年貨卻載不完,加上碼頭壅塞,去年全球的的貨櫃船公司大賺150億美元。
 
對於今年海運景氣,謝志堅說,短期內看不到運價回落的機會,一是即將步入旺季,二是塞港沒有解決,就算鹽田港不塞了,但遞延效應都會讓7、8月的美國西岸碼頭受影響,預估要到第4季的傳統淡季,才會緩下來。
 
對於各家船公司積極造船,會否為運價埋下變數,謝志堅認為,過去大家沒錢,所以租船比造船多,現在有錢了,造船也算合理,但就算大造船,運力也不及2010年後的增幅,目前看來都在安全範圍內,不必太擔心。
 
謝志堅說,若真的要說變數,明年6月底美國西岸碼頭工人工會(ILWU)合約到期,將是最大的干擾因素,因根據經驗,合約重談期間必定會歷經多次談判破裂,屆時怠工、罷工等老戲碼就會出現,影響碼頭運作效率。
 
謝志堅說,已知變數在前,廠商、船公司就會想辦法避開6月出貨,應會提早好幾個月安排貨物運送,這讓明年第1季有題材,也有望延續去年底以來的運價漲勢,難以看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