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4

北京長租公寓火熱 房東卻嘆難賺

#長租公寓 #房東 #租售 #租賃市場 #北京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這個冬天格外冷,但北京長租公寓市場卻一派火熱。在住房租賃市場租金總額突破兆元(人民幣,下同),購租並舉受到政策大力推動,長租公寓市場近兩年出現爆發式增長,吸引了萬科、龍湖、遠洋等龍頭房企大手筆布局,金融機構也聞風而動,類REITs產品層出不窮。

北京長租公寓市場一派火熱。(示意圖/翻攝自紐約時報)北京公廁結合臉部偵測技術,上完廁所要刷過臉才能拿衛生紙。(圖/翻攝自紐約時報)

中國證券網報導,在北京可發現,由於投資回報率低、資金回報周期長等原因,當地一些長租公寓甚至陷入「賠錢賺吆喝」的境地。

酒仙橋因靠近望京、798藝術區,成為長租公寓發展的伊甸園。近兩年,冠寓、魔方、邦舍等長租公寓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在此湧現,成為大陸長租公寓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北上廣深的集中式長租公寓品牌數量合計達300多個,管理房間數量超過200萬間,大陸排名前30的房企已有1/3進入長租公寓市場。

整租物業中介李文表示,2010年就有長租公寓,但發展一直比較緩慢,這兩年一下子爆發,整租物業做快捷酒店的少了,做長租公寓的多了不少。鏈家研究院最新報告預計,到2025年,中國住房租賃市場租金總額將接近3萬億元,租賃人口將達2.3億人,其中北京租賃住房人口約731萬,租賃房屋數量約是300萬間,租賃缺口大約431萬間(折合220萬套)。

有長租客稱,他的房間只有20平方公尺,每月租金5000多元。 即便這麼高的租金,長租公寓卻仍陷入「賠錢賺吆喝」的尷尬境地。萬科A董事局主席郁亮表示,從回報率來說,公司旗下長租公寓「泊寓」能夠達1%-2%的回報率就已經很滿意。冠寓CEO韓石稱,龍湖集團對長租公寓業務更關注的是把產品做好,三年內不考慮盈利問題。

業內人士認為,根本原因在於當前房企旗下的長租公寓普遍的低收益、長回報周期的商業模式。「總結起來就是三高一低:房價高、營建改造成本高、資金使用成本高,租金收入較低。」偉業我愛我家高級研究員孔丹表示,目前長租公寓處於全行業虧損狀態,實現盈利的屬鳳毛麟角。

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表示,2017年公布了各種刺激租賃供給端的政策,但需求提升並不明顯,租購同權難落實,租金支付能力有限。2018年市場也許會有潛在風險,增量供給上去以後,需求跟不上,就會出現租金下降,空置率上升。特別是2017年在政策下高槓桿拿高價房的企業,承受風險更大一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