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60

虎尾科大整修廢眷村 號召眷鳥歸巢

#地方 #眷村 #文化保存 #改造 #虎尾

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虎尾科大師生駐紮虎尾建國眷村,整修改造廢棄許久的一村活動中心,再生為眷村文化保存的基地,號召「眷鳥」歸巢,凝視歷史的記憶,成功讓瀕危的眷村入列縣定歷史聚落而獲保留,囊括多項獎,「農村一把青尚青」!

改造眷村,拿下幸福人文獎及駐村延續獎共3項殊榮。(翻攝自虎尾建國眷村臉書)

(翻攝自虎尾建國眷村臉書)

虎科大通識教育中心老師黃士哲帶領學生詹雅婷等,在虎尾自然生活工坊主人劉志謙與建國眷村再造協會理事長魯紜湘力挺下,一起動手化腐朽為神奇。為了這項深具意義的文化工作,特別命名為「23.7團隊」,呼應建國眷村位在北緯23.7度上。

黃士哲說,建國眷村2006年全數眷家遷出後便荒廢閒置,土地所屬單位國防部一度欲變賣給財團,幸眷二、三代及地方極力奔走,才能力挽狂瀾,峰迴路轉。

活動中心過去是眷戶集會所,空間寬闊,但年久荒置破舊不堪,師生合力補屋頂、填牆土、建置水電管線、粉刷、清掃,許多家具幾乎都是回收再利用,例如廢棄的馬賽克浴缸架上玻璃便成特色茶几,破敗門板變成櫃子,枯木製成會議長桌。

黃士哲說,他們將改造的屋子做為文化保存的基地,內部除了會議座談空間外,最特別的是眷村文物室,陳列許多老照片、眷戶從大陸帶來的舊皮箱等,號召「眷鳥」歸巢按圖、按物索史。

這項文化改造工程獲得農委會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銅獎,同時拿下幸福人文獎及駐村延續獎共3項殊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