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等超過3分鐘才能過馬路 北市部分路口紅燈太久惹議

#交通 #政策 #地方 #紅綠燈時間 #北市路口紅燈 #紅燈等待時間
聯合報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
 
台北市地狹人稠,平日尖峰時段有不少人、車在市區內移動,但有部分路口的交通號誌,紅燈等待時間不是過長就是太短,甚至6米寬道路竟要等204秒行人才能過馬路,議員要求改善。
 
北市交工處回應,號誌是依路口人、車流量變化切分時段,有分平日上、下午尖峰、離峰、夜間及假日等10至12個時段,配置適當號誌周期,考量平、假日車流特性不同,假日為避免各方向停等過久多採短週期運作,週期較長路口多為多時相或行人專用時相路口。
 
北市部分路口交通號誌時間過長或過短,北市議員秦慧珠要求改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市部分路口交通號誌時間過長或過短,北市議員秦慧珠要求改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針對議員提到號誌秒數太長或太短的前10大路口,交工處依「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檢討調整,使行人有更充裕時間穿越道路;而議會及市府周邊路口號誌時制檢討於假日上午離峰時段調降周期,將持續觀察車流狀況適時檢討調整,以因應車流變化。未來持續滾動式檢討各路口行人通行秒數,以兼顧車流順暢及行人通行需求。
 
台北市議員秦慧珠發現,交通號誌最長的是在故宮路47巷和34巷,尖峰時間寬6米的馬路號誌,紅燈等待時間長達204秒;最短的是在潭美街成功橋下,8米寬的馬路號誌時間,綠燈只有8秒,對行人來說落差很大。
 
秦慧珠指出,在離峰時段,交通號誌時間最長的是在桂林路、西寧南路口,12米寬的馬路,紅燈時間達162秒。台北市的路口號誌規劃常讓人感覺有些太長,需要等待很久;有些又太短,行人需連走帶跑才能通過,規畫顯然不合理。
 
秦慧珠表示,上班時間和假日時間交通號誌秒數常常相同,讓假日浪費太多等號誌時間,如市議會附近的逸仙路,從松高路左轉逸仙路要等115秒,從忠孝東路轉逸仙路要82秒,即使假日車輛很少,紅燈也要等上許久,市府周邊的號誌平日與假日的號誌秒數往往沒什麼差別。
 
秦慧珠說,台北市的交通號誌是以行人1公尺步行時間1秒鐘做規劃,但許多老人、傷者或行動不便者,1公尺往往需要1秒以上的時間,在超高齡化社會來臨的台北市,更需審慎規劃行人交通號誌,以滾動式檢討修正路口號誌秒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