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15

清潔品環保標章 有「法」可管

#地方 #食品維安 #食用油 #造假 #認證標章 #罰款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食用油混充造假讓食品認證標章破功,立委憂心,市面上許多洗衣、洗潔劑號稱天然、環保,甚至自行製作標章,實際上卻不符規定,讓民眾難以辨認,政府對此卻無法可管;環保署長沈世宏昨(7)日同意可修法強制規範環保商品必須符合一定規範,才可取得環保標章,違者處以罰款。

環保署長沈世宏昨(7)日同意可修法強制規範環保商品必須符合一定規範,才可取得環保標章,違者處以罰款。(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沈世宏表示,目前環保標章是採取廠商志願申請登記,沒有法令規範及懲處;未來可在「資源循環利用法」中規範環保、清潔產品須符合一定規範,才可標示環保、天然或有機等字樣。

沈世宏指出,環保署已將現行「廢棄物管理法」、「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兩法合併,擬定「資源循環利用法」草案,其中嚴格規定清潔產品須符合一定規範,才可標示環保、天然或有機等字樣。草案並已送至立法院,立法院審查時可訂定相關罰則,處罰不實宣傳的清潔產品廠商。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昨日審查環保署明年度預算時,立委王育敏質詢表示,許多洗潔劑產品沒有環保標章,卻仍自稱「環保產品,但實際上常常是魚目混珠,甚至還以自行製作的「綠葉標章」作宣傳,非官方認證卻說符合國家規定,讓民眾難以辨認,儼然已成為「漂綠產品」。

環保署在報告中指出,規劃推動並宣導綠色消費、環保產品審核,但目前市面上只有17項洗衣清潔劑產品獲得環保署認證標章。

王育敏說,食品GMP標章已不可信,而環保標章也無效,市面上有許多洗衣、洗碗清潔商品,自己宣稱「環保」、「天然」、「有機」,政府對於這種假環保之名行銷的做法卻無法可管,要求環保署應對此加以規範、修法。

立委蘇清泉也說,食品GMP制度在黑心油品揭發後崩盤,農產品CAS也崩盤,若環保署再不拿出辦法管理,讓環保標章也崩盤,未來消費者對國家認證怎還有信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