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9

貿易戰造成本益比下修 全球股市恐崩跌20%

#貿易戰 #外資 #台股 #寰宇 #理財

工商時報簡威瑟/台北報導

美國上周五(6日)鳴響中美貿易戰雙邊互課高關稅第一槍,美股當天收紅上漲,但這並不意味著台股警報解除!外資券商高層提醒,貿易大戰影響將隨時間推移有所不同,勿以一天行情下定論;百達資產管理更示警稱,全球股市有下跌15%~20%風險。

百達資產管理依據國際貨幣基金 (IMF)研究指出,若把美國的10%高關稅全數轉嫁給消費者,全球通膨將提高0.7個百分點、全球企業獲利將減損2.5%,伴隨而來的是本益比下修。儘管貿易戰全面長期失控機率不高,但萬一發生,可能導致全球股市大跌15~20%,這也意味著,全球市場將倒退回三年前水位。

IMF指出,若貿易戰全面長期失控,可能導致全球股市大跌15~20%。(圖/好房網News)

股票大跌。(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其中,台灣高度依賴出口貿易,電子零組件、半導體晶片占出口的4成,受到影響程度不小,外資提高警戒,此時對於包含台股在內的新興股市操作策略,提出三招「保平安」。一、台股進入除權息旺季,但觀察台積電、穩懋等指標紛紛貼息,市場對貼息的恐懼急速增溫,短線要看股后國巨今(9)日填權息狀況。

外資認為不急著進場參與除權息,待績優個股除權息後,再逢低進場。二、鎖定內需族群。貿易戰針對進口商品課關稅,以內需市場為主的企業,暫不受到影響。三、資金短進短出,規避不確定風險,外資在過去16個交易日中,就有14天賣超。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多次提醒,因應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全球資金流動性雖不致緊縮,但已不像前幾年那麼充裕。

換言之,當市場遭遇不確定時,資金若撤出作壁上觀,對股市的影響恐會更劇烈。瑞銀全球首席投資總監Mark Haefele進一步說明,即便貿易衝突影響暫時可控,仍會打擊投資者情緒。今年上半年,全球企業每股純益(EPS)成長9%,MSCI世界指數表現卻僅持平;尤其新興市場資產處貿易衝突鋒頭,MSCI新興市場指數今年迄今,已落後MSCI已開發市場指數8個百分點。

就貿易角度分析,IMF指出,假設美國對進口貨品提高關稅10個百分點,其貿易夥伴以同等手段報復,將會使全球貿易減損1個百分點,相當於經濟產出的0.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