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61

資金滿溢 央行短期可能不升息

#多空 #政策 #升息 #央行 #利率 #游資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12月15、16日將舉行今年最後一場會議,並且在台灣時間17日凌晨宣布最新利率決策,市場逾7成預料會升息,理論上以國內資金長期嚴重過剩,應該跟進升息,但經濟情勢太嚴峻,中央銀行不得不「走自己的路」,短期內不會跟進升息。

央行短期內預期不會升息(資料照片/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 / 攝影)為振興台灣經濟不振之狀況,央行總裁彭淮南宣佈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 / 攝影)

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公開表示,「台灣沒有必要跟著美國走」,暗示Fed升息,台灣不必然也要升息;銀行主管認為,這是不得不的選擇,誠如彭總裁一再強調,美國是航空母艦,台灣是小漁船,航空母艦開過去一定會造成很大的波浪,小漁船一定會受到衝擊;且觀察國內資金長期來嚴重過剩,理論上應跟進升息才對。

銀行主管指出,但由於全球除美國外,各大大小小經濟體的表現每況愈下,歐洲央行(ECB)及日本央行持續擴大QE救經濟,其他包括大陸、印度等新興國家則是全面降息,同樣營造資金鬆寬來刺激經濟成長;但反觀台灣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必然受到區域經濟衰退拖累,雖然錢很多也沒用,甚至逆勢宣布降息,使資金過剩進一步惡化。

「央行第3季理監事會後宣布降息半碼,主要就是宣示性意義,對救經濟的實質效果小。」銀行主管強調,觀察主要在反應Fed在9月延後升息,但12月17日不論Fed升不升息,央行應該都會不動作,畢竟「宣示」沒有必要每季都來一次,尤其彭總裁也說,降息的效果要一年到一年半才會反應。

另外,同樣被市場視為升息風向球的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變化,觀察第3季隔拆利率自0.390%高點最低下探至0.301%,波段大跌8.9個bp,央行果然在9月底宣布降息半碼,終結長達16季的史上最長利率不變紀錄;第4季以來,隔拆利率大致持平在0.3~0.308%之間,代表市場預期央行再降息機率不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