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8

湯屋裁定違建 嘉縣府盼緩拆

#地方 #八八風災 #湯屋 #違建 #溫泉特色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縣府耗資千萬開發並委外經營的中埔鄉「中崙沄水溪溫泉」,八八風災後列入土石流潛勢溪流區,而當年以「淋浴間」名目建置的邊坡小型湯屋被裁定為違建,必須拆除,文化觀光局遺憾拆除後溫泉特色盡失,期望與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共同尋求解套。

耗資千萬規畫打造的沄水溫泉區,邊坡湯屋完工短短6年竟面臨拆除命運。(記者王瑄琪/攝影)

天氣冷颼颼,各地溫泉業績蒸蒸日上,嘉義縣唯一由縣府開發的沄水溪溫泉與台南關子嶺溫泉出自同一礦泥脈,因泥漿水質溫潤可軟化皮膚角質,又有「台灣美人湯」美譽,縣府特別在山坡地建置小型木湯屋,讓遊客拾級前往泡湯,享受開闊靜謐山景。

不過完工短短6年的湯屋日前被裁定為違建,面臨拆除命運,文化觀光局秘書徐振能坦言,占地0.64公頃的溫泉開發當時因國土復育行動計畫,無法取得部分國有地撥用同意函,申請建照和使用執照受阻,雖湯屋最終以「淋浴間」名目申請過關,但八八風災後該區畫入低度開發限制區,湯屋邊坡斜度已逾30度,加上形制不符現行法規成為違建。

文化觀光局長吳芳銘表示,為保存好不容易稍有成果的溫泉特定區開發計畫,已配合建管單位加強山坡地水土保持,拆除湯屋嚴重影響當地觀光收支,希望協商建管單位尋求解套,溫泉區3月底委外契約到期後將收回縣府自管,並和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討論發展「溫泉公園」可能性。

縣府經濟發展處長張志銘則認為,依現行法令違建湯屋拆除勢在必行,雖然遺憾,不過園區還有露天溫泉池、足湯池、室內男女湯池等設備,未來西管處介入規畫可望帶動周邊遊憩用地開發,不失為轉型契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