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2

互聯網虛假廣告 百度再被點名

#百度 #地方 #互聯網 #廣告 #大陸

工商時報記者 譚有勝/綜合報導


百度近日正處多事之秋,不僅因低俗內容遭大陸國家網信辦下令整改,更因網站充斥虛假廣告,而遭陸媒點名。儘管百度緊急澄清,已經處理502億條有害訊息,但外界仍憂慮,互聯網公司與廣告主「沆瀣一氣」的利益關係,恐將使虛假廣告問題更加嚴重。

經濟觀察報報導,大陸多家P2P網路借貸平台「爆雷」,令數百萬投資人在一夜之間血本無歸,且不少P2P公司均在大陸知名搜索引擎包括:百度、今日頭條等網站斥資投放虛假廣告,讓不少民眾深受其害。調查更發現百度上的違法廣告更高居各大電商平台之冠,被認為難辭其咎。

大陸官方報告顯示,去年11月涉嫌違法的2,670條廣告中,百度、京東、搜狗等App就占了93.93%。圖/路透

報導稱,理財產品業者要在大型平台投放廣告,需要商家提供營業執照和產業網站鏈接,但經調查,包括百度、愛奇藝在內的各大平台投放廣告均無需營業執照,只需提供產品網站地址即可開戶,凸顯大陸網路廣告主走「後門」投放虛假廣告的問題相當嚴重。

百度創辦人李宏彥曾表示,「在用戶量迅速增長與百度影音產品強勁表現的拉動下,訊息流量收入成為百度營收增速的一大亮點」。百度2018年第3季財報,該公司在當季網路營銷收入便高達224.8億元人民幣(下同),占百度總營收額的80%。凸顯百度主要收入來源,還是以廣告業務為主,但互聯網公司良莠不齊地吸納廣告也是不爭的事實。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的2018年11月份廣告監測報告顯示,大陸涉嫌違法的2,670條廣告中,百度、京東、搜狗、360以及愛奇藝等App共占93.93%。此外,9月廣告監測數據顯示,百度違法廣告更居於首位,占比高達45.74%,顯見大陸虛假廣告的問題已經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

IT之家報導,百度近日也發表報告澄清在2018年已全方面處理502.2億餘條訊息,針對包括:色情、毒品、賭博、詐騙等11項有害訊息內容進行清理。但外界認為,互聯網與不良商家利益關係密切,虛假廣告的問題恐難以在短時間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